首頁 / 柑橘的活動紀錄 / 2015年臺南市第一屆文旦大賽-下營區林福田農友奪文旦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5年臺南市第一屆文旦大賽-下營區林福田農友奪文旦王
發文日:104/09/17

2015年臺南市第一屆文旦大賽-下營區林福田農友奪文旦王

為鼓勵及提昇柚農栽培技術、穩定的果實品質及永續性發展為目的,臺南市於本(104)年9月3日在臺南市政府民治市政中心南瀛堂舉行辦理首屆臺南市文旦大賽,藉由舉辦評鑑比賽,讓參賽柚農彼此之間有良性互動、競爭及切磋學習。
文旦大賽原先規劃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果園評鑑資格賽及第二階段果品評鑑。第一階段為果園評鑑資格賽,主要針對果園的園相、健康安全及肥培管理進行評分,原本有八十七名柚農報名參賽,受到蘇迪勒颱風影響,為方便農民清理落果,取消原訂果園評鑑,直接進入第二階段果品評鑑,原本擔心颱風後柚農參加的意願,最後有七十四位柚農堅持參賽(85%),且全數通過農藥殘留檢驗。

評鑑比賽主辦單位邀集嘉義大學呂明雄教授、李堂察教授、中興大學謝慶昌教授、農糧署戴登燦組長、農試所陳祈男助理研究員及本場張汶肇副研究員擔任評審,就果品的外觀、肉質風味、糖度和種子數進行評分,其中果品的外觀佔35%、肉質風味佔30%、糖度佔30%和種子數佔5%。

評鑑比賽結果顯示,大多數參賽者在果品的外觀上因受颱風影響留下傷痕、風疤,分數評比稍差之外,其肉質風味並未受影響,糖度的部分出乎我們評審的意外,平均糖度仍能達11~12度,甚至有高達16度,文旦柚肉質細緻、有光澤、湯汁飽滿,風味及口感依舊,顯見雖是首屆的評鑑比賽參賽柚農確很用心。

經過評審仔細評選,成績揭曉:特等獎1名:林福田(下營區);頭等獎分別為3名分別為:郭彥宏(麻豆區)、郭清淵(麻豆區)、陳清田(下營區);優等獎5名:郭家銘(麻豆區)、方連樹(麻豆區)、吳淵仁(下營區)、陳純仁(麻豆區)、劉勇男(麻豆區);佳作獎13名分別為:陳新春(下營區)、謝瑞賢(下營區)、李天寶(麻豆區)、陳寶忠(麻豆區)、陳進本(麻豆區)、許文華(麻豆區)、李嘉仁(麻豆區)、陳金旺(麻豆區)、陳俊南(麻豆區)、曾河南(下營區)、黃春枝(麻豆區)、莊志銘(麻豆區)、王明杞(麻豆區)。主辦單位將於9月9日(星期三)下午14:00在臺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6樓新聞發佈室公開頒獎。

臺南市是國內文旦栽培最指標的產區,不管是土壤、氣候條件適合柚類果樹栽培及生產,單位面積產量及產值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產區,是極具競爭力的果樹產業。近年來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為提升文旦柚果實品質之穩定度及競爭力,配合兩地區農會在文旦柚各生育階段辦理相關講習訓練課程及實際田間診斷輔導,加強病蟲害監測及防治、肥培管理及植株樹勢管理等栽培管理技術,以強化柚農重視植株健康管理觀念及實際運用策略,進而穩定文旦產量及品質,讓產業永續經營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