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的活動紀錄 / 2015年文旦柚柑橘窄胸天牛與小黃薊馬防治示範觀摩會活動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5年文旦柚柑橘窄胸天牛與小黃薊馬防治示範觀摩會活動紀實
發文日:104/08/24

前言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2015年5月6日假臺南市麻豆區舉辦「文旦柚健康管理成果觀摩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麻豆區農會李育賢總幹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陳保良科長共同主持。針對近年來研發之柑橘窄胸天牛誘引產卵,及花期前後小黃薊馬防治之關鍵技術,將工作成果整理成簡單的宣導重點,由研究人員詳盡講述試驗成果及關鍵技術推廣相關重點,並展示海報及實物,與示範園區成果之參觀。李總幹事特別說明,柑橘窄胸天牛於麻豆地區肆虐多年,從早年農民束手無策到現今能有效管理,臺南場開發之木板誘集法,以非農藥的方式達到防治目的,對當地農民幫助相當大。觀摩會示範農戶,陳純仁先生的柚園為麻豆區指標性果園,陳先生進行柑橘窄胸天牛防治已有多年,近年配合本場試驗採用木板誘集法,效果良好,且木板可以重複使用多年,防治成本便宜,未來也會持續採用。陳先生果園整枝修剪良好,且植株花期整齊集中,有利花期小黃薊馬的藥劑防治。本觀摩會總計約450位以上農友參與,迴響相當熱烈!

柑橘窄胸天牛防治
麻豆地區柑橘窄胸天牛過去曾嚴重危害柚樹,使得柚樹在短短數年間衰弱死亡,每年五月至六月間為柑桔窄胸天牛的繁殖季節,農民開始夜間點燈誘殺成蟲,或樹幹圈捲報紙誘引產卵後收集並燒毀卵塊,後來有農友發現相較捲報紙,以兩片木板重疊斜靠於樹幹的方式,似乎誘引效果更好。臺南場開始測試圈捲報紙與木板誘卵兩者的成效,試驗得知以木板誘卵成效良好,且技術已達成熟,遂開始推廣並示範如何有效誘集天牛產卵,此次觀摩會則由本場張淳淳助理研究員帶領田間觀摩並示範如何以木板有效誘集天牛產卵。比較不同擺設方式的誘集效率後發現,斜靠樹幹及置於主幹分支兩種方式所得結果最佳,誘集效率不相上下,最為推薦使用。然而若於同一株柚樹上同時以兩種方置擺設木板,置於分支法所誘得之卵量卻會遠少於斜靠樹幹法。木板擺設時需考慮因素很多,包含天牛習性、主幹分支數目、樹的大小高度等,但最重要的仍是操作方便性與實際效率,因此建議農民在設置時,可依現場情況,於單一株柚樹上單獨採用任一方式即可,以達最佳效果。

花期小黃薊馬防治
小黃薊馬影響果皮外觀,使呈現斑點或疤痕,必須於花期開始注意防治,3月份整個花期南部氣候溫暖,可見薊馬在花與幼嫩組織上爬行取食,有些農民會開始頻繁的防治薊馬,但不知道什麼時間點防治可達最好成效,臺南場幾年來觀察花期與小黃薊馬的發生,提出最佳防治關鍵期,依此方式防治可較一般慣行的噴藥次數為少,由本場黃秀雯助理研究員說明此部分:(1)供水後抽梢期:園區供水後新梢開始萌動,小黃薊馬開始往幼枝嫩葉移動取食,此時間點以藥劑進行薊馬的初期防治。(2)花苞至花苞轉色期:在花苞細縫開裂之前,薊馬尚無法鑽入花苞躲藏,在肉眼可見薊馬於花苞表面危害的時間點,再進行一次開花前的防治。(3)謝花至生理落果期:此時間點薊馬已無花瓣可躲藏,藥劑較容易接觸到薊馬,以藥劑降低薊馬密度,減少危害幼果的機會。本場田間監測時發現,薊馬密度最高為花盛開至謝花期間,此時間點須時常觀察花上面薊馬發生狀況,若是蟲數多,則當週可再補一次單劑,只針對薊馬做防治。為預防小黃薊馬於花盛開時族群密度過高,開花前防治薊馬初期密度最為關鍵。 

觀摩會綜合討論
田間實地觀摩後農民提出相關的討論,詢問今年開花的量特別多,如何能減少開花及增加著果的量?張汶肇副研究員回應,採收後的植株樹勢恢復很重要,應加強禮肥補充及水份管理,使葉色及樹勢逐漸恢復,以利蓄積養份;修剪期應培養優良的著果母枝及修剪過密集、纖細等枝條,以減少無葉花的比例;若隔年花量多,為避免老葉大量掉落及降低畸形果比例,須加強花期管理,避免花期過長及營養供應等,尤其是葉面施肥的補充及應用,以利文旦柚穩定的著果。當果實逐漸長大後如何防治銹蟎危害?張淳淳助理研究員回應,銹蟎主要危害於中果期,而高溫及雨水較少的情況下有助其增長,因此須適時的進行化學防治,以降低果實受害率。但由於蟎類體型小繁殖快,為避免抗藥性產生,依照藥劑作用機制交替用藥的觀念相當重要。文旦病蟲害除了以藥劑防治,政府是否也重視有機栽培的管理?王仕賢場長說明,作物健康管理是邁向有機管理的前置作業,柑橘類是否適合有機管理,因品種不同而有差別,若農民想要減少農藥使用,則農藥可以做初期的病蟲害控制,接近採收期使用有機資材,而改良場也曾參與過有機專區的輔導,非農藥方式的管理也是本場努力的方向。

結語
此次活動舉辦,提供管道及場合讓農民與農業單位交流互動,藉由講解與實際觀摩,更能提升農民對於蟲害防治的意願,並使農友了解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同時期盼農友能更朝高品質與穩定生產之目標邁進,提升文旦柚產業之競爭力與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