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的活動紀錄 / 2015年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紀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5年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紀實
發文日:104/03/31

2015年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紀實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紀實

時間: 104 年 3 月 24 日 ( 星期二 )

地點:臺南市麻豆區 麻豆農會農業倉庫

麻豆文旦為台南麻豆地區極富盛名的特色水果,擁有悠久的栽培歷史與優良的環境條件,除了先天優勢的加持,柚農在管理技術上也是精益求精,致力於高品質與安全的生產,造就出 「麻豆文旦 」知名品牌,也成為了改良場推動建構「健康管理體系 」的重點作物。健康管理 為導入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管理之整合性技術,建構作物本身之健康,達到生產安全農產品無縫管理之目的。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 104 年 3 月 26 日假麻豆區農會農業倉庫辦理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 ,由臺南場王仕賢場長率本場同仁,針對花期之栽培、肥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進行重點講述。講習會由王場長與麻豆農會李育賢總幹事共同主持,麻豆本地與鄰近下營、官田約 435 位柚農踴躍參與,現場萬頭鑽動,場面十分熱絡。

王場長致詞表示,近年在各項食安議題發酵下,國人對於安全、非農藥之生產方式日益重視,也帶動了產業相關技術的需求。臺南場近年來配合作物健康管理執行,推動了木板誘集柑橘窄胸天牛的非農藥防治技術,成效相當良好,今後也會持續努力,研發各項技術,解決產業面臨的問題。李總幹事接續表示,臺南場在麻豆地區推廣輔導多年,解決了相當多的問題,除了感謝本場同仁的努力外,也希望農友能配合輔導應用相關技術 ,生產安全果品,達到產銷雙贏的目標。

講習會首先由作物改良課張汶肇副研究員講述 「麻豆文旦栽培管理要點」,由產業面問題切入,由於文旦產銷與節氣的關聯相當大,每年都會面臨不同的狀況,需要由栽培管理著手進行調整。而花是柚果生產的根本,因此如何適切進行開花管理,相當重要。接著由作物環境課潘佳辰助理研究員講述「麻豆文旦健康管理之合理化施肥技術」,首先介紹麻豆地區的土壤特性,進而導入土壤管理與肥料應用的相關知識。土壤與作物生長及病蟲害發生息息相關,然而每塊地的性質都可能不同,建議農友可從驗土了解自己土質特性,進行肥培管理的調整。最後由作物環境課張淳淳助理研究員講解「麻豆文旦健康管理之病蟲害防治」簡單介紹麻豆地區柚園常發生之病蟲害外,另外個別針對花、幼果期的重要害蟲「薊馬」發生狀況與管理原則進行介紹,如何切入正確的防治時間點,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講習會的辦理除了傳達技術知識外,會後仍可見許多柚農與講師相互交流討論,提供了雙方互動學習的機會, 而藉由講解,使柚農了解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同時期盼能更朝高品質、穩定生產與安全果品之目標邁進,提升文旦產業之競爭力與能見度。

( 文 / 圖 張淳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