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的活動紀錄 / 柑橘類果樹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活動報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橘類果樹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活動報導
發文日:102/12/09

柑橘類果樹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活動報導

柳橙、椪柑、文旦柚等柑橘類果樹為雲嘉南地區重要果樹栽培品種,本場為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生產體系,導入栽培技術、合理化施肥及病蟲害管理之整合性技術,藉由從源頭做好自主管理,建立起作物本身的安全健康,進而對生產者、消費者及自然環境的友善,以建構優質安全農產品無縫管理體系。於本(102)年9月12日上午9時假古坑鄉農會舉辦「柑橘類果樹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由本場王仕賢場長主持,吸引當地產銷班及附近地區農友超過90位與會,場面非常熱絡。

會中先由本場吳建銘助理研究員介紹「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讓農民對該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接著由土壤肥料研究室卓家榮技佐講解「土壤管理及合理化施肥技術」,重點強調果園土壤及肥力管理方法及重要性,並針對果實生長中、後期之肥料管理方法、要點,提出建議以供應用之參考,並提醒農友定期進行土壤檢驗分析,需配合分析結果加以調整施肥量,才能有效提升作物的品質與產量,並鼓勵農友善用本場免費的土壤營養診斷分析服務。另由林明瑩副研究員講解「病蟲害管理及安全用藥」,因近年來氣候條件不穩定,造成病蟲害發生及防治之困難,因此更密切觀察果園病蟲種類及密度,適時及適期進行病蟲害管理,徹底執行安全用藥避免農藥殘留,並針對柑橘類重要病蟲害提出因應對策。最後由張汶肇副究員講解「柑橘果樹生育特性及栽培管理技術」,內容除了說明柑橘類產業現況及本年期開花、著果生育情形,並加強講解生育特性及栽培應注意的要點,植株樹勢強弱如何進行調節及根群管理等技術,採深入淺出的講解,使農友個個受益良多,現場反應相當熱烈。

藉由召開「柑橘類果樹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講習會」,使農友瞭解果園整合性管理之重要性,確實掌握園區土壤的健康狀況,防止過度施肥或養分缺乏,並配合病蟲害防治及枝梢管理等技術之應用,必能促使農友具有更穩定品質及產量的生產技術,以提昇柑橘產業之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