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的活動紀錄 / 2013年臺南市文旦柚評鑑-麻豆及下營區分別由郭清淵及陳新春拔得頭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3年臺南市文旦柚評鑑-麻豆及下營區分別由郭清淵及陳新春拔得頭籌
發文日:102/12/08

2013年臺南市文旦柚評鑑-麻豆及下營區分別由郭清淵及陳新春拔得頭籌

為鼓勵及提昇柚農栽培技術,增加果農對品質之重視,臺南市麻豆及下營兩區分別在本(102)年8月22日及8月26日辦理文旦柚果實品質評鑑會,藉由舉辦評鑑比賽,讓參賽柚農彼此之間有良性互動、競爭及切磋學習。評鑑活動共吸引麻豆地區三十六位及下營地區四十六位柚農報名參加。

評鑑比賽麻豆區農會邀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農業試驗所嘉義試驗分所及農民代表擔任評審;下營區農會邀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嘉義大學擔任評審。兩地評分辦法依賽前訂定「文旦柚果品競賽評分標準」進行評比。本(102)年期文旦柚各產區因植株樹勢生長不佳、開花量過多,植株著果不穩定,造成各地區產量明顯減產,但在麻豆及下營產區在柚農細心管理及照料之下,產量增加約兩成,在果實品質及產量均較其他產區穩定。評鑑結果顯示,兩地參賽柚農平均糖度達十一度以上,最高達十五度,文旦柚肉質細緻、有光澤、湯汁飽滿,風味及口感依舊。

經過評審仔細評選,麻豆地區三十六位參賽者中,選出特等獎一名、貳等獎兩名、叁等獎三名、優等獎五名,共計十一名。評鑑成績分別為特等獎-郭清淵;貳等獎-陳俊華、陳俊南;叁等獎-莊志銘、李易洲、郭彥宏;優等獎-李建生、許文華、沈銘鐘、郭家銘、王顯堂。在下營地區四十六位參賽者中,選出特優獎一名、特等獎三名、優等獎五名、良等獎七名,共計十六名。評鑑成績分別為特優獎-陳新春;特等獎-林福田、謝茂傳、陳正治;優等獎-陳清田、陳寶忠、陳福忠、曾河南、楊榮太;良等獎-馮郁文、陳賜、陳文化、謝瑞賢、陳石龍、馮志瑋、馮川峰。

麻豆區為國內栽培文旦柚歷史最悠久 (超過200年歷史)、單一鄉鎮面積最大之產區(種植面積718公頃),不僅是當地最重要栽培的經濟作物,更富歷史及文化傳承意義,屬於栽培技術最精進及品質最穩定的文旦柚產區,近年來在麻豆區農會積極輔導產銷班強化栽培管理技術,生產更優質及安全之果品,並進行市場區隔及加強行銷通路,已完成「麻豆文旦」產地團體商標註冊,消費者可藉由商標認証,便可享用在地優質農產品。下營地區為近年來新興的文旦柚產區,因環境條件適宜、農會用心經營及輔導,所生產的文旦柚風味、口感優異,是具潛力的新興產區,栽培面積有逐年增加趨勢。在下營區農會積極輔導產銷班以「A贏文旦」的品牌上市,以建立品牌及拓展行銷通路。近年來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為提升文旦柚果實品質之穩定度及競爭力,配合兩地區農會在文旦柚各生育階段辦理相關講習訓練課程及實際田間診斷輔導,加強病蟲害監測及防治、肥料管理及植株樹勢管理等栽培管理技術,以強化柚農重視植株健康管理觀念及實際運用策略,進而穩定文旦產量及品質,讓產業永續經營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