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產銷達人 / 柑桔產業的標竿人物~劉勝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桔產業的標竿人物~劉勝勇
發文日:100/08/12

劉勝勇,一個平凡的柑桔老農,在嘉義縣梅山山區,以獨到的經營理念,締造了柳丁標竿價格,也寫下屬於自己的一頁傳說。

典型老農 價格一枝獨秀
劉勝勇今年71歲,夫婦倆是典型的台灣老農,勤奮、努力了一輩子,沒指望後輩繼承家業,只有兩老做多少、算多少,獨立支撐果園管理工作。在柳丁價格多年持續低迷、要求政府補助的聲浪中,劉先生的柳丁卻是一枝獨秀,價格高出行情好幾倍,一級品可以賣到25元以上的高價。

商品貯存得當 等待商機
步入約20坪大的集貨場,劉勝勇夫婦正在整理當天剛採收的柳丁,經過清洗後,一個個以塑膠袋封袋保存,準備在1月底、農曆春節左右慢慢出貨。
劉勝勇頗有行銷觀念,在市場貨源充裕、價格低迷時,他選擇將柳丁貯存囤積,待市場的貨品都消化差不多後,再慢慢出貨。
筆者頗為好奇,為什麼劉老先生的柳丁價格可以賣得這麼好?同行說,因為他很「龜毛」!種柳丁30多年,從果園管理、修剪、施肥、噴藥、採收、到分級包裝,大部份工作都自己來,對待柳丁像在照顧自己的小孩。

龜毛個性 塑造口碑
雇工採收後,劉勝勇夫婦自己做選別。除了較差的殘貨賣給榨汁業者或做堆肥,他的商品大多送拍賣市場,因為做出口碑了,通常有固定買家指定要他的貨,這也是他的價格能保持不墜的原因。
以前價格好有賺錢時,他買了好幾台採後處理機械,小小一間貯藏集貨室,就擺放了清洗機、套袋機、解袋機。劉勝勇在貯藏上毫不馬虎,每一顆果實採收後都用塑膠袋包裝封口,放入通風良好的塑膠籃中貯放,避免果實腐爛時感染其他果實。因為貯藏得當,爛果率低,出貨時再一顆顆解開封袋清洗分級、裝箱。他的柳丁品質好,不是一般垂手可得的成果。

果園管理合宜 果實碩大美觀
劉勝勇的果園採用草生栽培,通風良好,整理得有條不紊。果實碩大黃橙、皮薄、外觀美,連本場果樹研究室同仁都稱讚,要看到整場果色如此漂亮的果園,實在難得。
近年來梅山地區柑桔黃龍病肆虐,劉老先生位於迎風面的坡地也有部分感染,只能砍除,改種香蕉。

劉勝勇說,子女各有事業,不回來接手果園,夫妻倆打算再撐一陣子,就準備退休養老了。台灣農業人力逐漸老化凋零,政府正努力在培養農業的生力軍,也希望這些子弟兵們能學習劉老先生的「龜毛」精神,成為台灣農產品朝向高品質、高價位發展的新動力!
(文/黃惠琳 圖/黃鵬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