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產銷達人 / 網出一片天~王鉑鈞為「杞果園」開拓新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網出一片天~王鉑鈞為「杞果園」開拓新局
發文日:100/08/12

e世代的來臨,也代表商機的增加,在各行各業中異軍突起、聲名大噪者大有人在。在農業界,台南縣麻豆鎮的王鉑鈞以電腦高手背景,替自家果園另闢一片天空,足以成為佳話。


放棄鐵飯碗 寧為農業人
王鉑鈞是個道地的農家子弟,父親王明杞可說是麻豆文旦界的聞人,從事文旦、白柚、酪梨種植已逾45年,對於文旦、白柚等果樹品質的提升有獨到的心得,歷年來王家的文旦獲獎無數,麻豆鎮農會辦理的「麻豆文旦評鑑比賽」每年獎牌都是囊中物。對父親如此輝煌的成就,王鉑鈞當初的角色,就如一般家中務農的上班族一樣,只在農忙時偶而請個假回家幫忙而已。
王鉑鈞大學念的是交通管理,當兵前便考上公職,然而他居然放棄人人稱羨的鐵飯碗,選擇去姑丈的電腦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從事軟體開發工作,一寫就是6年。之後轉赴中國大陸1年,幫忙在當地設廠的大哥從事LED業務。4年前因為父親身體欠安,又考慮在中國的生活環境複雜,便回家鄉接手果園的工作。


追求知識 更上層樓
一開始,王鉑鈞由於實務經驗不夠,即使想要採用新的方式來管理果園,總是無法說服父親,因此,第一步就需從充實自身的學識做起,除了參加台南農改場的「柑桔經營管理班」,2年前又報考嘉義大學的農學研究所,跟隨呂明雄、李堂察等教授做研究,目前已完成所有課程,待呈交論文便可取得碩士學位。
在充實學識之外,他了解說服父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實做,實際展現成果,例如少施化學肥料多用有機肥、果園草生栽培等,今年開始嘗試使用微生物菌來改善土壤,以循序漸進方式取得父親認同。


善用優勢能力 開發網路訂單
由於父親多年經營的深厚基礎,王家文旦、白柚的銷售並無太大問題,在台南市有自己的行口,配售台北、台中等地批發市場,價格不錯。然王鉑鈞秉持分擔風險的理念,並且銷售通路不嫌多,因此開始利用網路拍賣、部落格等管道,將自家產品掛上網頁,逐漸打響名號。
王鉑鈞說,網路買家通常會先買個1、2箱「試單」,如果滿意才會大量訂貨,現在農忙時期連老婆也要幫忙處理網路訂單,編寫部落格。接下來他考慮自己撰寫一套訂單管理系統,以便日後進一步規劃行銷策略。

品牌定位清楚 客源穩定
王鉑鈞在前年申請品牌「杞果園」,97年8月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加上歷年來得獎紀錄的加持,品牌效應越來越大。王鉑鈞認為雖然現今全國各地都有文旦出產,但是最大宗的花蓮文旦是以「日常水果」來銷售,麻豆文旦則是定位在「中秋禮品」,只要品質好,不怕沒有訂單。許多消費者已了解與其到百貨公司買高價水果,不如直接向農民買高檔貨來得划算。

說到務農生活甘苦談,王鉑鈞莞爾道:農事工作勞力而不勞心,反而沒有過去寫程式時的壓力,在農閒期,可以適當安排生活與休閒,與家人相處的機會更多,反而是一種恬適的自在。
善用自己的優勢能力,把握時機,並努力提升自我,王鉑鈞可以說是農業e時代的最佳例子。衷心期盼有更多像他一樣的優秀青年投入農業,讓台灣農業有生生不息、持續向上的生命力!     

(文/黃惠琳 圖/黃鵬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