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加值專區 / 中醫上的利用 / 橘子食療之古代文獻-橘葉與橘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橘子食療之古代文獻-橘葉與橘根
發文日:99/08/26
節錄自:柑桔養生保健 作者:陳右人(國立台灣大學園藝系)、阮素芬(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橘:寬皮柑的一部份,可以用手輕易將果皮剝開的柑桔類,供作藥物中最重要包括福橘 (Citrus Tangerina Hort. Et. Tanaka),大紅密橘或朱橘 (C. erythrosa Tanaka),溫洲蜜柑(C. unshiu Marcor),椪橘(C. ponki Tanaka),黃岩蜜橘(C. subcompressa Tanaka),天台蜜橘(C. succosa Tanaka),乳橘(C. kinokuni Tanaka)。一般而言台灣盛產的椪柑(C. ponensis Tanaka)也屬於此類,但也有人將之列在柑的範圍內。

橘葉:
〈本草綱目〉:導胸膈逆氣,入厥陰,行肝氣,消腫散毒,乳廱協痛,用之行經。
〈滇南本草〉:行氣消痰,降肝氣。治咳嗽、疝氣等症。
〈中藥大辭典〉:疏肝,行氣,化痰,消腫毒。治協痛、乳廱、咳嗽、胸膈痞滿、疝氣

橘根:
〈民間常用草藥彙編〉:順氣止痛,除寒濕。
〈重慶草藥〉:理氣。治氣痛,氣脹,膀胱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