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加值專區 / 中醫上的利用 / 橘子食療之古代文獻-橘核與橘絡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橘子食療之古代文獻-橘核與橘絡
發文日:99/08/26
節錄自:柑桔養生保健 作者:陳右人(國立台灣大學園藝系)、阮素芬(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橘:寬皮柑的一部份,可以用手輕易將果皮剝開的柑桔類,供作藥物中最重要包括福橘 (Citrus Tangerina Hort. Et. Tanaka),大紅密橘或朱橘 (C. erythrosa Tanaka),溫洲蜜柑(C. unshiu Marcor),椪橘(C. ponki Tanaka),黃岩蜜橘(C. subcompressa Tanaka),天台蜜橘(C. succosa Tanaka),乳橘(C. kinokuni Tanaka)。一般而言台灣盛產的椪柑(C. ponensis Tanaka)也屬於此類,但也有人將之列在柑的範圍內。

橘核:
〈本草綱目〉:“小孩疝氣及陰核腫痛”“橘核入足厥陰,與青皮同功”
〈日華子本草〉:治腰痛,膀胱氣,腎痛…
〈本草備要〉:行肝氣,堅腎
〈中藥大辭典〉:理氣,止痛。治疝氣,睪丸腫痛,乳廱腰痛,膀胱氣痛。
  
橘絡:指橘瓢囊外白色的維管束組織
〈本草綱目〉及〈日華子本草〉:口渴吐酒,炒熟煎湯飲甚效。
〈綱目拾遺〉:通 絡滯氣,脈脹,趨皮裏脈外積痰,活血。
〈本草求原〉:舒氣,化氮,燥胃去穢,和血脈。
〈四川中藥志〉:化痰通絡,治肝勞咳痰,咳血及濕熱客於經隧等症。
〈中藥大辭典〉:通絡,理氣,化氮,致經絡氣滯,久咳胸痛,痰中帶血,傷酒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