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加值專區 / 中醫上的利用 / 橘子食療之古代文獻-橘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橘子食療之古代文獻-橘皮
發文日:99/08/26
節錄自:柑桔養生保健 作者:陳右人(國立台灣大學園藝系)、阮素芬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橘:寬皮柑的一部份,可以用手輕易將果皮剝開的柑桔類,供作藥物中最重要包括福橘 (Citrus Tangerina Hort. Et. Tanaka),大紅密橘或朱橘 (C. erythrosa Tanaka),溫洲蜜柑(C. unshiu Marcor),椪橘(C. ponki Tanaka),黃岩蜜橘(C. subcompressa Tanaka),天台蜜橘(C. succosa Tanaka),乳橘(C. kinokuni Tanaka)。一般而言台灣盛產的椪柑(C. ponensis Tanaka)也屬於此類,但也有人將之列在柑的範圍內。

黃橘皮:又稱陳皮,是指成熟橘子皮製成者,其功能極多,古籍中所記載者包括:
〈本草綱目〉:主治去熱,通氣,利肺止咳,清痰利尿,開胃;大腸悶塞,婦人乳癰,入食料解魚腥毒。
〈藥性學〉:治膈間氣,開胃,主氣痢,清痰,止上氣咳嗽。
〈本草拾遺〉:去氣,調中。
〈日華子本草〉:消痰止嗽,破癥瘕癇癖。
〈醫學啟源〉:去胸中寒邪,破滯氣,益脾胃。
〈隨息居飲食譜〉:治噫噎,脹悶,疳瘧,瀉痢,便秘,腳氣。

青橘皮:又稱青皮,指未成熟橘子皮製成者。
〈本草綱目〉:治胸膈逆氣,協痛,小腹疝氣,消乳腫,疏肝膽,瀉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