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加值專區 / 加工利用 / 簡易加工調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簡易加工調理
發文日:99/09/02

節錄自柑桔養生保健一文 作者:陳右人(國立台灣大學園藝系)、阮素芬(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柑桔果汁
柑桔經清洗後,切半、榨汁,榨得之果汁經打碎、過濾、加熱等過程,並趁熱裝罐,封慣倒立後即為成品。

桔皮醬
1.選擇成熟柑桔類經洗淨、切半、榨汁等過程,榨得的果汁備用。
2.將果實切開挖除果瓣組織,果皮切成寬0.5公分,長3公分的細條狀,果皮投入沸水中15分鐘,沸水傾出後另換清水,再煮5分鐘,在同樣換水一次,以除去橘皮的苦味。
3.果皮、果汁及水於不銹鋼鍋加熱,加入砂糖熬煮,果醬溫度達104至105℃時即可熄火,裝瓶倒立,冷卻後即為成品。

蜜餞
1.桔餅酸桔洗淨以小刀縱向劃切1公分4至5道,加入10%至15%的食鹽醃一晚,翌日倒去鹽水後,再加5~10%食鹽醃放一夜。
2.將所醃之酸桔於清水中漂洗3至5小時,至鹽分完全漂除。
3.將酸桔於沸水中殺菁5分鐘,放冷後壓除水分。
4.以45oBrix糖液與酸桔共煮,溫度70~80℃,1小時後加糖至55,在1小時後加糖至65,加熱1小時。
5.取出蜜餞放涼壓榨成型後進行糖粉包衣即為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