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加值專區 / 加工利用 / 柑橘類加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橘類加工
發文日:99/08/18

加工原理

特點

例子

製罐:

脫氣:去除空氣

 

加熱密封

密封:與外界隔離

柑橘罐頭

 

殺菌:殺死罐內微生物及酵素等,依pH值而異

冷凍:

快速冷凍、解凍

 

低溫靜菌

慢速冷凍、解凍

 

 

超低溫冷凍

 

乾燥:

三階段的乾燥情況

 陳皮

降低水活性

前處理:殺菁、硬化、浸漬…等

 

真空冷凍乾燥

 

加工原理

特點

例子

製罐:

脫氣:去除空氣

 

加熱密封

密封:與外界隔離

柑橘罐頭

 

殺菌:殺死罐內微生物及酵素等,依pH值而異

冷凍:

快速冷凍、解凍

 

低溫靜菌

慢速冷凍、解凍

 

 

超低溫冷凍

 

乾燥:

三階段的乾燥情況

 陳皮

降低水活性

前處理:殺菁、硬化、浸漬…等

 

真空冷凍乾燥

 

※ 天然果汁:
目前柑橘類水果加工利用之最大宗產品為果汁,原料主要是甜橙類之柑桔(如瓦侖西亞甜橙等),其次是葡萄柚,再次為寬皮柑類及檸檬類。寬皮類之柑桔(如椪柑、桶柑、臍橙等)主要以鮮食為主,果實之糖度、酸度與糖酸比與甜橙相去無幾,但如果作為果汁加工之原料,所榨得果汁經加熱殺菌後會因果實中所含之檸檬苦素(limonin)前驅物, limonoate A-ring lactone,迅速生成檸檬苦素而使果汁變苦,因此以寬皮柑製成之果汁必需攙加甜橙果汁來降低苦味。葡萄柚果汁所含之苦味物質除來自檸檬苦素類(limonoids)物質外,還來自黃烷酮配糖體類(flavanone glycosides)之物質,其苦味是產品的主要特色,因此不需以其他處理方法來去除。

檸檬或萊姆(lime)主要以鮮食為主,少量加工製成果汁。檸檬類加工產品較少見的原因主要由於其香氣成分不穩定之故。檸檬汁若捨香氣成分時則與檸檬酸溶液相近似,因此生產高品質檸檬汁需具備專業性之技術。
果汁加工流程:
果實洗滌→榨汁→過濾及均質→殺菌、裝填→冷卻

※ 柳橙果醬:
材料:濃縮柳橙汁1000㏄(46o Brix)、水1000㏄、特砂糖1000g、吉利T 片(或吉利丁粉)30g(約總重量的1%)、檸檬酸15g、新鮮柳橙2000g。
器材:鋼鍋2個、糖度計、果醬瓶。
步驟:
1. 柳橙榨汁後去除內膜 →將皮切細絲 →熱水燙軟備用。
2. 燒開水溶解糖 →再加入吉利T片攪拌至完全溶解 →加入檸 檬酸→加入柳橙汁及柳橙皮至沸騰。
3. 預先將果醬甁及蓋洗淨以熱水殺菌滴乾→趁熱將果醬倒入瓶 內九分滿 →封蓋倒置約1分鐘 →正放於室溫水中冷卻。
附註:一個好的完成品搖晃瓶罐時內部的果醬會稍微的搖動,糖度為55° Brix左右最佳。

※ 柳橙果凍:
材料:新鮮柳橙汁1000㏄、(若以濃縮柳橙汁,需加三倍水)、特砂糖200克、檸檬酸6克、吉利T3.6g(總重量的3%)。
器材:鍋、爐、糖度計、果凍杯。
步驟:先燒開水溶解糖 → 再開火加吉利T攪拌使完全溶解→ 加橙汁及檸檬酸 →倒入果凍杯內加蓋並冷藏。
附註:稀釋好的糖度在16 ° Brix左右,因無加防腐劑,故需儘速食用。

※ 柳橙皮皮蜜餞
1. 榨汁後的柳橙皮洗淨切條,稱重。
2. 放入20 %食鹽水煮沸20-30分(依果皮種類而異),使果皮軟化及去苦味。
3. 倒去鹽水,漂水去除苦味。
4. 檸檬酸(2%)、蔗糖(100%)、加水(100%)煮沸(總重量為柑橘皮的 1.5倍)。
5. 放入柳橙皮再煮10分,浸泡放置一天。
6. 撈取柳橙皮並洗去外表糖液,放入乾燥機內,控制60℃約3-4小時使外表乾燥,可加入葡萄糖粉混勻。
附註:配方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中草藥粉可依需求不加。

※柚皮茶製作:
材料:糖漬含油胞白柚或西施柚子皮300克、糖漬液150克、 柚子白色中果皮200克、水 50克、砂糖300克、檸檬酸12克(總量×1.2%)、蜂蜜適量、果醬瓶組。
步驟:
1. 取柚皮並切薄片,以熱開水加少量鹽煮至白色部分成半透明,取出後再加少量鹽抽揉醃漬後,在漂水至無苦味,薄片果皮放入等量特砂糖糖漬。
2. 白色中果皮同前步驟去苦味後,加少許水以果汁機打成泥漿。(期間先將所需果醬瓶、瓶蓋以滾水殺菌後倒放瀝乾)。
3. 將中果皮泥漿加入檸檬酸煮至透明,再加入砂糖攪拌煮沸後加入糖漬的薄柚皮片繼續熬煮至半透明狀,熄火並加入少許蜂蜜攪拌。
4. 趁熱裝填至九分滿,封蓋並倒放1分鐘左右。將果醬瓶正放並放置於常溫水中冷卻後即可完成。

※ 柚皮糖:
材料:白柚中果皮(4kg)、檸檬酸(16g)、蔗糖(6kg) 、水 (2kg)
方法與步驟:
1. 去綠色油胞層後的白柚中果皮,並盡量保持完整度。(白皮部份含大量的果膠質)
2. 放置入5% 的食鹽水煮沸20~30分鐘使軟化並成半透明,加鹽搓揉、漂水、去苦味及鹹味。(破壞細胞使得內部的苦味出來)
3. 蔗糖加水煮沸,放入去苦味中果皮及檸檬酸,繼續煮至透明熄火並隔夜。
4. 撈取柚子白皮並擰去過多糖液,放入乾燥機中,待以乾燥到適當時,取出切丁,並在表面裹上葡萄糖粉,分裝、完成。(葡萄糖粉除了能使其間不相黏方便食用外,也可防止潮解)

※ 桔醬製作:
材料:酸橘1kg、朝天椒少許、食鹽30g、特砂糖30g
步驟:酸橘清洗→剝開擠汁去種子→與朝天椒一同煮熟(煮軟、朝天椒量一自己喜好添加)→果實放與果汁機中加入果汁攪成泥狀→加熱放入糖及鹽煮至沸騰(需攪拌忌燒焦)→趁熱裝瓶冷卻。

※ 柑橘精油:
材料:柑橘類、95%藥用酒精。
器材:果汁機、紗布袋、果醬瓶、刨皮刀。
步驟:
1. 果實洗滌後,柚子、檸檬等刨皮取油胞層,橘子直接剝皮。
2. 放入果汁機內打碎,放於沙布袋內綁緊,並放於果醬瓶內。
3. 倒入95%藥用酒精,必須淹過沙布袋。
4. 放置5-7天後,將沙布袋擠乾於瓶內,並放入新裝有皮渣的沙布袋,經重複4-5次後,酒精所含柑橘精油約20%即可使用。
5. 使用方法,可沐浴、擦拭塗抹或燈泡式薰蒸器當薰蒸精油。
6. 取出的皮渣沙布袋可沐浴或當除臭袋。

※ 柑橘香皂製作方法:
材料:皂基(透明甘油皂基、白色乳霜皂基)、輕微烘乾的黃色柑橘果皮粉末、柑橘精油(柑橘皮打碎擠壓過濾之精油水)
器材:模型、大鍋、小鍋、刨刀、瓦斯爐、
步驟:
1. 將透明皂基刨絲置於鍋中隔水加熱,(此時需注意勿使溫度過高,以避免融化的皂基因沸騰而產生氣泡,影響冷卻後的外觀。
2. 待皂基熔化後滴入適量柑橘精油,並將果皮粉末先放入準備好模型中。
3. 將已融化的皂基倒入模型中靜待冷卻脫模即可(完成品將呈現透明琥珀色澤,這是因為果皮粉末釋出天然黃色色素)。
4. 若中間再加一層白色乳霜皂基,可增加美觀及特色之創意。
附註:果皮粉末因比重輕,所以會懸浮於皂基表面,如果要將粉末混於肥皂中的話,可作多次隔水冷卻凝固即可。

※ 柳橙酒:
材料:過濾柳橙汁(100%)、濃縮柳橙汁(10%)、特砂糖(16%)、製酒酵母菌種(2%)。
器材:有蓋塑膠桶、糖度計、空酒瓶。
歩驟:
1. 柳橙汁放於桶內,加入半量糖並攪拌使完全溶解(糖度調整為20-25o Brix)。
2. 加入酵母菌種攪拌,以透明塑膠布密封並加蓋。
3. 放置約7-10天後,加入另半量的糖攪拌,密封加蓋。
4. 約40-45天後,取上部澄清液,混入濃縮果汁攪拌均勻。
5. 玻璃酒瓶預先洗淨烘乾,裝填九分滿並封蓋。
6. 以蒸汽蒸約20分鐘,放入室溫水冷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