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園丁手冊 / 家庭柑橘種植 / 柑橘庭院栽培管理要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橘庭院栽培管理要項
發文日:99/08/24

柑橘庭院栽培管理要項

澆水:
柑橘類果樹水分過多或不足都會影響其生長,夏天需水量較大,冬天需水量較少,此外,要視種植的土壤及介質特性,砂質土保水性較差,黏質土保水性較佳,盆栽可視種植盆子大小,盆子越小越快缺水,一般避免葉片呈凋萎時才進行澆水,要視盆子土壤介質是乾濕狀況而定,庭院栽培可一兩週,若都無下雨時再澆水即可。

肥料:
一般柑橘施肥應視著果量、樹齡及土壤特性決定施肥量,盆栽或庭院栽培施肥建議可一年施肥3~4次,分別是3、6、9、12月,約間隔大約3~4月施一次。可於一般園藝店或肥料資材店購買肥料,如:花寶系列肥料等等,若有興趣可參考柑橘肥培管理內容有更進一步說明。

整枝、修剪:
柑橘類果樹必須進行整枝、修剪,以維持植株生長活力及正常著果情形不,一般應採果後,枝條長的過高之處進行修剪,以促進分枝及降低日後著果高度,此外生著過密、乾枯、徒長枝、病蟲害枝條等枝條應一併剪除。柑橘類果樹品種很多,一般修剪期於冬天至春天進行,為柑橘主要修剪時期,平時只針對乾枯枝條、過密枝條等進行整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