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園丁手冊 / 家庭柑橘種植 / 家庭柑橘栽培基本要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家庭柑橘栽培基本要點
發文日:99/08/24

家庭柑橘栽培基本要點

環境:日照充足是栽培得首要條件,才能讓植株蓄積足夠養分以開花結果。一般常見栽種光線不足陽台或室內,因光線不足,植株生長不佳,使得開花結果少。因通風及日照充足之處病蟲害發生也會降低。

繁殖及苗木選購:柑橘繁殖通常採用嫁接法,常見砧木為廣東檸檬、酸桔或苦柚等,一般果樹少用種子繁殖,因種植後到達開花、結果要等5~10年。一般可直接至園藝店或種苗店直接購買繁殖好的苗木即可。選購時要注意苗木葉片要健康、無病蟲害、生長要正常、根群要茂密等,為消費者選購苗木應注意事項。

種植介質:一般種植介質排水及通氣性應良好,可採用壤土或砂質壤土種植,植株根部生長才會健康。種植前在種植處之土壤可加入約1/5~1/4的腐熟完全有機質肥料,用以改善及使土壤通氣及理化性,有助於根系生長,有機質肥料應於土壤充分攪拌均勻,將種植穴灌水後,約兩個星期後再進行種植,避免未充分發酵之有機質肥料傷及根群。盆栽大約種植兩年後就會有盆土硬化或盤根現象,可更換大一點的盆子,更換時將底層老化根系略微修剪,舊土大約去掉1/2~1/3以換上新土即可,更換時注意不要讓土團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