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園丁手冊 / 生長適應特性 / 風土適應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風土適應性
發文日:99/08/16

柑橘類原產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適宜的生長發育環境條件包括溫度、濕度、日照、土壤等。柑橘生長的溫度範圍為12-36℃,然最適之生長溫度為24-34℃,溫度的變化宜配合柑橘生育週期,在秋冬季溫度宜低、並配合土壤乾燥,以抑制營養生長,才能生產高品質的柑橘果實,果實成熟期溫度低,才能使果實著色鮮艷。柑橘的耐寒性,以枳殼屬最強,依次為金柑、寬皮柑、橙類、葡萄柚、柚類、檸檬、枸椽、萊姆等。柑橘產區的積算溫度 ( heat index ) 或有效熱量,影響成熟期及果汁中酸含量,溫度高及日夜溫度差大之產區,柑橘較早熟且酸度較低,使果汁糖酸比高。反之,則成熟期較遲,且果汁含酸量較高。長時間的土壤乾燥,如無灌溉設施,常導致水分逆境 ( water stress ) 而使提早落葉,影響開花結果,濕度高地區病蟲害發生較多,乾燥地區則病蟲害發生較少。

日照多寡影響柑橘生長及果實品質,日照強又乾燥地區,常須配合半遮蔭,以減少土壤水分及樹體之蒸發,但如日照不足,則影響產量及品質,一般年日照時數在2,000小時以上,才能生產高品質之柑橘果實。柑橘之土壤適應性較廣,但仍需配合適宜砧木來增強抗病蟲害及風土能力,一般柑橘在土層厚之砂質壤土生育最好,並以pH5.5-6.5範圍之化學性質使養分效率高,柑橘最能表現出最好的生育情形。除上述之風土條件外尚需考慮風害及其他公共設施及環境條件。
文引用自台灣柑橘產業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