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生理障礙 / 日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燒
發文日:98/09/28

日燒

徵狀:日燒會發生於樹幹、大支條、枝梢、葉及果實,但以葉及果實較易發生。樹皮受日燒危害時便成灰褐色凹陷,粗糙且有裂傷,形成層的活動被抑制而枯死。柑橘葉之徵狀初期為不整形之淡黃色斑塊,然後部分葉肉組織壞死,轉變成深橘黃色,最後呈現淡褐色現象,嚴重時有如受火烤般變成脆硬,易折斷,甚至整葉乾枯掉落。果實危害初期為不定行的黃色斑點,然後轉成深橘黃色,果實表皮壞死組織呈現茶褐色暈圈,暈圈變白成疳狀硬塊,果實日燒的地方凹陷,易軟腐,果實易落果。

誘因:
(1)新栽植或幼年樹,修剪過度或因某種原因而驟然落葉多的文旦樹,容易受日燒危害。
(2)於高溫期,土壤水分不足,受到強烈的直射陽光使植物組織內之溫度急劇上昇而產生日燒的障害。
(3)通氣不良,長期乾風的高溫季節易發生日燒。
(4)朝東及南方向之上部外側支條或樹勢衰弱者較易發生日燒危害。
(5)根系淺則吸收利用土壤水分的效率差,土壤乾旱時,較易發生日燒症。

對策:
(1)修剪不能過度,宜適度剪定。
(2)樹幹或枝條於日燒危害徵狀初現,塗布石灰有效。
(3)果實發生日燒初期,進行套袋,能使之恢復。
(4)土壤深耕或充分灌水或施行覆草可減輕日燒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