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生理障礙 / 裂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裂果
發文日:98/09/21

裂果

徵狀:
柑橘果實因土壤水分變化劇烈時,容易造成裂果,裂果一般多發生在果實成熟期。裂果輕微時,袛果皮縱列,傷口附近之組織會死而褐變,嚴重時果皮及果肉發生縱列,並有果肉色膠質液流出呈滴狀,能誘引螞蟻聚集於裂傷處舐食汁液。

誘因:
(1)果皮後的果實比果皮薄者較不易發生裂果。
(2)果皮暴露於夏季高溫和乾燥天候下,果皮比果肉易受害,由於乾旱而一時,停止發育的果實,其後因灌水或降雨而根部或葉面吸入多量水分,使果實在開始肥大時外側果皮組織的發育跟不上內部果實組織的肥大速率,致果皮無法忍受來自內側的膨壓而發生龜裂。
(3)果頂部的果皮組織之發育一直在進行而變薄,因此裂果普通於果頂部裂開較多,但繼續乾旱時,果皮內面的內果皮組織發生深裂縫時,果實的裂開位置就不一定,並不一定從果頂部開始,任何位置都可能發生龜裂。
(4)氮及鉀肥施用少而磷肥施用多時的肥陪管理容易促進裂果的發生。

對策:
(1)在果實成熟期避免土壤水分劇烈變化。
(2)果園植草。
(3)乾旱時要灌水適宜。
(4)深耕及施用多量有機物使根群向深層發展且提高土壤保水力。
(5)避免果實受強烈陽光直射。
(6)裂果初現即行套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