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生理障礙 / 乾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乾旱
發文日:98/09/21

乾旱

徵狀:柑橘遭遇缺水危害時,先受到影響的是果實生長緩慢,繼而果實體積減少,且重量減輕,果實中的果汁量減少,果皮粗糙,不鮮豔,且因失水而變薄,果實無彈性,加壓時會凹陷。其次是葉片受到危害,因乾旱缺水時,會由果實中輸送一部分水份至葉片而散失。當土壤水分不充足時,葉片會捲曲,但土壤水分不缺乏時,葉片會恢復原狀,長期乾旱則引起落葉及支條頂端枯死,當土壤缺水且加上有熱乾風時,葉片會呈現枯萎而產生日燒的現象。乾旱亦會造成葉肉縐縮現象。徵狀圍葉脈和葉緣之間出現萎黃症,後轉變成灰至淡褐色。

誘因:
(1)土壤水分不充足,加上大氣中相對溼度低、氣溫高的情況下,常導致植物根群自土壤中吸收的水分少於葉片的蒸散量時呈現乾旱屍水現象。
(2)當土壤水分不足而翻犁會破壞表土的根群,可加重乾旱缺水的程度。
(3)葉螨危害嚴重時被認為會造成較多水分經由葉表皮之蒸散作用而種缺乏程度。

對策:
(1)土壤乾旱缺水時,進行灌溉工作。
(2)果園植草或地面覆草,遇乾旱時可減輕其危害程度。
(3)土壤乾旱缺水時,避免中耕除草。
(4)果園土壤多施堆肥或有機質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