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園丁手冊 / 分級包裝行銷 / 行銷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行銷管理
發文日:98/08/19

行銷管理

柑橘行銷,首重行銷秩序。柑橘的行銷,以椪柑為例,大型果酸含量較低,宜先上市,小型果較耐貯藏,可較遲上市;柳橙果實則以中、大型果貯藏性較佳,小型果應先上市。

南部柑橘較早成熟,且酸含量較低,可先採收上市;而中部之柑橘成熟稍遲,且含酸量較高,宜延後上市。有秩序的行銷,才能穩定市場供需,確保合理利潤。近年來,消費意識抬頭,市場對產品責任日趨重視,消費者不僅要求產品品質,對安全衛生亦同等重視。為確保消費者之忠誠度,唯有建立品牌果品,才能與其他水果競爭。這幾年柑桔已有台中縣豐原市農會「豐園」、石岡鄉農會「金碧」、潭子鄉農會「欣燦」等品牌椪柑;雲林縣古坑鄉農會「蜜柑園」葡萄柚等,在市場行銷深獲好評。由於經濟快速發展,市場通路變化亦日趨複雜。柑桔運銷通路除傳統行口、批發市場外,大賣場、連鎖超市、產地直銷也逐漸帶動多管道行銷。惟有提高果品品質,才能確保產品在市場之優勢。近年來,休閒農業也帶動柑桔經營轉型。柑桔除傳統生產外,休閒農業、服務業也是未來柑桔經營另一調整之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