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園丁手冊 / 採收貯藏處理 / 採收分級包裝貯藏流程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採收分級包裝貯藏流程介紹
發文日:98/08/19

採收分級包裝貯藏流程介紹

採收
台灣柑桔品種由9 月早熟之麻豆文旦開始,依序為白柚、椪柑、葡萄柚、柳橙、桶柑、茂谷柑、晚侖夏橙等,分別上市,可供應到第2 年4~5 月。6~8 月又有萊姆、檸檬供應,幾乎週年均有柑桔類果實供應市場。柑橘採收應依鮮食或貯藏,其採收成熟度稍有不同。鮮食越成熟越能發揮品種特性。台灣南部柑農喜好搶早採收,果實品質差,又擾亂市場,造成行銷上之困擾。如要早採,宜從品種上選早熟種,才是正途。椪柑、柳橙、桶柑等如要貯藏,宜比鮮銷採收期早2 週採收,果實糖、酸度高,利於貯藏。貯藏果實採收要小心,避免受傷才能減少腐損。台灣部分桶柑帶枝葉採收、銷售,增加運銷中之腐損,宜改進之。

貯 藏
柑橘貯藏的目的在調節市場供需、延長果品時間效用,同時亦因應果品本身貯藏後,糖度稍增加、酸度降低、風味更能表現品種特性,提高品質,增加附加價值。柑橘裝箱時,不可疊太多層以免壓傷果實,且果實的堆置以能通風為原則,若發現有腐爛果,應撿出以避免傳染,而貯藏庫的屋頂、牆壁最好能有良好的隔熱設備,以維持貯藏庫的低溫,貯藏庫亦要能防鼠和防蟲並保持清潔,每年柑橘出倉後或入庫前,應以5﹪褔馬林噴佈消毒。

1. 正確藥劑處理
目前防止柑橘腐損的藥劑多為系統性殺菌劑,如甲基多保淨及腐絕或克熱淨等,這些藥劑可有效的抑制病原菌危害。在採果後行浸果處理,浸漬時間並無太大限制,只要將果實完全浸到藥劑即可。
2. 癒傷(失水)處理2-5天
失水時間長短則視溫度、貯藏期和果厚薄而定,一般以3-7天左右,最好失重在3﹪左右再套袋,若失水不夠,在貯藏時如遇高溫,袋內水蒸氣太多,果蒂易老化而褐化,發生蒂腐病。
3. 套袋
柑果經失水後,以0.02-0.03mm厚的塑膠袋套起來,椪柑以一袋一果,柳橙和桶柑3至5果一袋都可以。套袋好的果實裝箱或盤,入庫貯藏,若貯藏期為二個月內,則可考慮用伸縮膜進行柱狀包裝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