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園丁手冊 / 土壤肥培管理 / 合理化施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合理化施肥
發文日:99/08/16

合理化施肥

果園合理化的土壤及肥培管理,不但可以提昇作物的產量及品質,提供適合作物生長的健康環境,同時亦可避免土壤生產力的衰退及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因此,果園進行肥培管理時應參考幾個因素來調整肥料施用量或施肥方式,視實際需求做為果園土壤肥力改進之依據,以維護土壤之生產力,達到降低生產成本之目的。

一、進行土壤及葉片營養診斷分析
果園施肥量因氣候、土壤肥瘠、樹齡大小、樹勢強弱及產量樹齡狀況而異,施肥量可依據果園施肥推薦量為基準,其後再利用土壤與葉片分析結果來調整施肥種類與用量。果農應於果實採收前(約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間)對果園土壤及植株取樣,送交農業試驗所或改良場診斷分析,俾供施肥及土壤校正之參考。

二 、肥料三要素量與肥料量之計算
柑橘類果樹的三要素推薦量,要如何計算真正的肥料用量?以每株產量60公斤之麻豆文旦植株為例,氮素、磷酐及氧化鉀推薦量分別為每年每株600公克、300公克及450公克(表一),假設一分地有25株麻豆文旦,則氮素用量總共為600公克× 25株等於15公斤,磷酐用量總共為300公克×25株等於7.5公斤,氧化鉀用量總共為450公克×25株等於11.25公斤;如果分別施用尿素、過磷酸鈣、氯化鉀提供氮素、磷酐、氧化鉀;而尿素的氮素含量為46%,過磷酸鈣的磷酐含量為18%,氯化鉀的氧化鉀含量為60%,則可利用換算公式計算所需施用之硫酸銨、過磷酸鈣、氯化鉀用量如下:
施肥用量(公斤)=要素量(公斤)×(100/肥料的要素含量(%))
如以上述例子計算,所需施用之尿素、過磷酸鈣、氯化鉀用量為:
尿素施肥用量=15×(100/46)=33公斤
過磷酸鈣施肥用量=7.5×(100/18)=42公斤
氯化鉀施肥用量=11.25×(100/60)=19公斤

如果一分地有25株麻豆文旦,所需施用之硫酸銨、過磷酸鈣用量分別為33公斤、42公斤及19公斤(1公斤以下四捨五入)。施用的氮肥有硫酸銨、尿素、硝酸銨鈣,依土壤酸鹼度之狀況施用,如果土壤為酸性,則應避免施用硫酸銨,較常施用的磷肥為過磷酸鈣,而較常施用的鉀肥為氯化鉀及硫酸鉀。亦可施用複合肥料,但要注意施用量之換算,如以上述為例,所需要之三要素推薦量為氮素15公斤、磷酐7.5公斤、氧化鉀11.25公斤(假設一分地有25株麻豆文旦),如施用台肥5號複肥,其含氮素16%、磷酐8%、氧化鉀12%(N-P-K為16-8-12),如所推薦之氮素用量為15公斤, 則台肥5號複肥之用量為: 15×(100/16)等於94公斤,此94公斤含有磷酐、氧化鉀含量分別為8公斤(94× 8% )、11公斤(94× 12% ),而磷酐、氧化鉀所推薦量分別為7.5公斤及11公斤因台肥5號複肥所提供的磷酐及氧化鉀與所推薦量之差異不大,不需再利用過磷酸鈣補充不足的磷酐,鉀肥也可以考慮不需用氯化鉀補充。

三、施肥時期
柑橘類果樹施肥時期可概分為基肥(採果後)、春肥(春梢萌發前後)及夏肥(果實肥大期)。大致上採收後和春梢及果實生長初期以氮及磷肥為主,果實生長中、後期以鉀肥為主。要特別注意後期之氮肥之控制,尤其是著果量少、生長勢旺或幼年株需特別留意,因施用過量之氮肥會萌生過多之夏、秋梢,造成果實與葉片競爭養分,使果皮增厚、轉色不佳、糖度降低及影響貯運等。

四、施肥方法
施肥方法大致有溝施、穴施、環施、放射狀及撒施五種。基肥應採深層施用,可有效將新生根群誘引至深處吸收更多土壤養分,可用前四種之一或交替使用,追肥則常採撒施方式進行。
(一)、溝施法:在相對於植株樹冠邊緣處,即根群有效吸收範圍,進行開溝,寬約30~40公分,深約20~30公分,可先將調配好之有機肥、土壤改良劑及部分化學肥,一併施入溝中再覆土即可。

(二)、穴施法:以鑽孔機在樹冠四周先鑽好5~8穴,直徑15~20公分,深約40~50公分,再把調好之基肥全量施入並覆土。

(三)、環施法:此法較適宜幼樹(1~3年生),在樹冠周圍環狀開溝,寬約20~30公分,深15~20公分,將基肥施入溝,並覆土即可。

(四)、放射狀法:以樹幹為中心,向外開4~6條施肥溝,在樹幹附近有大根宜開淺溝,漸往外側溝越深且越寬。

(五)、撒施法:一般用於春及夏肥施用,為提高撒施之肥效以減少損失,每一施肥時期可再細分二次,每次之間隔約為1~2週。撒施須配合水分管理,土壤太乾肥料無法溶解運移,或下大雨時將會流失肥料,均不宜進行。

五、果園土壤及葉片營養診斷之採樣方法
果園施肥應依據土壤測定及葉片分析結果,推薦較合理之肥培管理,土壤及葉片採樣必須正確而具有代表性,如果採樣錯誤會影響土壤及葉片營養診斷分析結果,導致施肥推薦誤判,影響果樹的肥培管理,因此正確的採樣是非常重要。
(一)、採樣時期
為配果園施肥管理,應於果實採收前(約8月下旬至9月上旬之間)進行葉片採樣時,可同時進行土壤樣品之取樣,以便於基肥施用推薦之參考。若太早或太遲則葉片營養成分都有變化,不易診斷。

(二)、葉片採樣方法
1.採取當年生、未結果的春梢自頂端算起的第三或第四片葉做為樣
本,春梢的頂端還必須不長夏、秋梢。
2.每樹自東、西、南、北方位之肩高處各採一葉,即每樹共採四葉,
循U字形路徑,逢機選取正常的植株採葉。
3.全園視面積大小,共採取50~100葉混合為一樣品。選定採取葉片之果樹,必須可代表果園者,為避免邊際及罹病果樹之影響,邊際果樹及罹病果樹不予採樣。
4.葉片立即裝入塑膠袋內,袋子上註明姓名、住址、園址(地段及
地號)、品種及採集日期。當日立即就近送往農業試驗所或改良場
分析。
5.採葉時應特別注意不可以誤採夏、秋梢、結果枝及抽新梢的春梢葉,否則即診斷錯誤。

(三)、土壤採樣法
1.準備兩個容器,分別標明0~20及20~40。
2.在樹冠外圍直下方採土,先將土表雜草拔除後,然後以土鑽、鋤
頭或圓鍬等工具依0~20及20~40公分深度分別採土,分盛於兩個
容器內。
3.全園視面積大小分散採6~12處(應避免採集到施肥處),都按採
樣深度分別裝入摽示好之兩個容器內,經充分混合後而成兩個樣
品。
4.每一樣品混合均勻後約留取600公克,分別裝入標示有深度、姓
名、地址、園址及品種的塑膠袋內。
5.請注意園內每個採樣點及土層上、下所採的土量應該相近。

 

表一、柑橘施肥三要素推薦量(公克/株/年)

樹齡或產量

三要素用量

換算成台肥43號或5號複合肥料

氮素

磷酐

氧化鉀

幼年樹

1~3年生

75

75

75

500 (43)

5年生

150

150

150

1,000 (43)

成年樹

(年產量)

20公斤/

300

150

225

1,875 (5)

40公斤/

500

250

375

3,125 (5)

60公斤/

600

300

450

3,750 (5)

90公斤/

800

400

600

5,000 (5)

120公斤/

1000

500

750

6,250 (5)

150公斤/

1200

600

900

7,500 (5)

註: (1).種植於坡地、砂質地或礫質地等肥分易流失的土壤,施肥量宜增加30~40%,保肥力較佳之粘質壤土,可酌量減施20~30%。 (2).果園若行草生栽培,在施用春、夏肥時追施氮肥20~30%。 (3)在土壤較肥沃之果園,若春肥及果實發育期均採用台肥5號複合肥料時,因氮肥過多,將會影響果實品質及12月之花芽分化,因此應改用台肥2號複合肥料較佳。 (4).在4~8月間若雨量豐沛,則果實發育期之氮肥宜減施或免施,以免夏秋梢過於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