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加值專區 / 營養效用 / 柑橘類黃酮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橘類黃酮介紹
發文日:99/09/07

節錄自柑桔養生保健一文 作者:陳右人(國立台灣大學園藝系)、阮素芬(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柑桔類的果肉中含有相當多的類黃酮。其中以橙皮甘(Hesperidin)最常見,在各種橘、柑、橙柚、酸橙、檸檬及大部份柑桔類均有,其餘的種類則包括:

  1. 新橙皮甘(Neohesperidin):酸橙、柚、枳殼等較多。
  2. 柚皮甘(Narigin):柚類、檸檬、枳殼、酸橙等較多。
  3. 金橘甘(Fortunellin):金橘中特有的類黃酮。
  4. 枸橘甘(Poncirin):枳殼、柚較多。
  5. 布枯葉甘(Diosmin):佛手柑中常見。

這些類黃酮是造成果汁中苦味的主要成分,主要功能在於紓張血管、增加微血管通透性及抗血栓,由於柑桔的果皮中類黃酮的含量高,故被廣泛的利用在生藥上。同時柑桔的果皮、葉片、甚至於花中,均富含有芳香精油,除了可供作藥用外,也是芳香療法的重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