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柑橘病害 / 颱風過後,柑橘類慎防褐腐病及潰瘍病 98.09.10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颱風過後,柑橘類慎防褐腐病及潰瘍病 98.09.10
發文日:100/12/20

此次莫拉克颱風滯台3天帶來大量的雨水,雲嘉南地區柑橘類果園除了果實直接吹落外,殘留樹上的果實也容易發生潰瘍及腐爛落果現象,本場提醒果農確實做好清園工作,以降低果實褐腐病及潰瘍病蔓延的機會。
果實褐腐病主要是藉由雨水將病原菌從土中飛濺至果實造成感染,罹病果實表面初呈水浸狀病斑,隨病勢進展,患病部位腐爛、褐化,甚至落果。由於病徵類似開水燙過,農民俗稱「滾水病」、「水菇病」或「水傷」。果實褐腐病為真菌性病害,通常發生於雨季,病原菌主要來自土壤,雨水飛濺將病原菌帶上果實侵入危害,故病害常由近地面果實開始發生,且較易出現在果實下半部位,高濕度環境下,患部產生白色菌絲體及孢子囊,藉由雨水飛濺,再次往上感染健康果實。

清除罹病果為目前防止病害繼續蔓延的首要工作,惟有清除田間病果後再配合施藥防治,才能有效控制病害之發生,已進入採果期之園區請嚴守安全採收期之規定,參考施用藥劑有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安全採收期6天、80%福賽得可濕性粉劑200倍,安全採收期6天、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500倍,安全採收期21天;33%鋅錳乃浦水懸劑500倍,安全採收期40天;50%貝芬硫醌可濕性粉劑800倍,安全採收期30天;或植物保護手冊中其他推薦藥劑。此外,草生栽培是防治果實褐腐病發生及蔓延的理想栽培方式,防止雨水直接沖擊到土面,而將土中病原菌飛濺帶上果實。

潰瘍病為細菌性病害,好發於高溫多雨的季節,颱風過後葉片的傷口更增加其侵染的機會,本病危害葉片,枝梢及果實等部位。發生於幼葉上,初呈細小透明水浸狀暗綠色斑點。逐漸擴展變為白色或灰色,最後表皮破裂,呈現鮮褐色海綿狀木栓化,病斑之邊緣有黃色暈環。果實上的病斑缺乏鮮明之黃色暈環,但表面木栓化更甚,外觀甚為粗糙。病斑內有無數病原細菌,如遇雨露即溢出,以水滴濺散傳染為主,或藉昆蟲或其他因子傳播危害。參考施用藥劑有波爾多72%可濕性粉劑500倍、4-4式波爾多液、氧化亞銅56%可濕性粉劑600倍、嘉賜銅81.3%可濕性粉劑1000倍等藥劑。施藥前罹病葉片、枝條及果實無論掉落地面或掛在樹上,均需徹底清除,減少田間病原菌密度是最積極的防治對策。

(文/ 陳紹崇、鄭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