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柑橘蟲害 / 文旦柚常見蟲害及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文旦柚常見蟲害及防治
發文日:104/09/18

前言
台灣氣候高溫多濕,文旦害蟲種類多且繁殖快速,做好病蟲害的防治,為果園整合管理的重要一環。為藉由認識害蟲習性與重要防治時期,適時對症下藥,減少農藥使用,以生產安全且品質優良的文旦柚。本文就文旦常見的蟲害,簡介各項蟲害生態習性與防治方式供農民參考。

蟲害種類

(一)、小黃薊馬(花虱、刺馬)

學名:Scirtothrips dorsalis

生態習性:
薊馬為刺吸式口器,蟲體細小狹長,複眼發達,翅膀似羽毛狀,體長約1公厘左右,主要取食嫩葉、花器與幼果。被害葉表褐化或結痂,嚴重則葉片扭曲。當幼果被害,隨果實長大,果皮呈現出不規則斑點與疤痕,影響外觀。

防治方法:

  1. 小黃薊馬三個防治關鍵期(1)供水後抽梢期:園區供水後新梢開始萌發,此時間點進行一次開花前的藥劑預防。(2)花苞至花苞轉色期:在花苞花瓣間的細縫開裂之前再進行一次防治。(3)謝花至生理落果期:謝花後薊馬已無花瓣可躲藏,以藥劑降低殘存的薊馬族群。
  2. 在進入生理落果之前,為花朵盛開期,須時常觀察花上面的薊馬發生狀況,若可見數隻薊馬在花上面移動活躍,則當週可再補一次單劑,只針對薊馬做防治。
  3. 非農藥防治資材,可參考使用純度較高之礦物油或乳化之油劑(窄域油、苦楝油或保護露..等),先以稀釋500倍測試適當倍數,以不造成藥傷為主。
  4. 參考柑橘類登記用藥進行防治。

(二)、柑橘窄胸天牛(紅牛港)

學名:Philus antennatus

生態習性:
成蟲為夜行性,羽化出土、交尾及產卵均於夜間進行。成蟲出現高峰期在麻豆地區為5-6月間,為主要交配產卵時期,產卵於枝幹樹皮裂縫中。幼蟲為土棲,取食植株根部,使鬚根減少,因而影響水份及養份的輸導,植株生長勢逐漸衰弱,枝葉稀疏,無法正常生長、結果,嚴重者甚至導致植株死亡。

防治方法:

  1. 5-6月成蟲期,可設置木板誘引天牛產卵。將兩片重疊木板擺設於樹幹處,兩片木板為一組,每株文旦設置三到五組,每株文旦樹選擇採用「斜靠樹幹」或「置於分枝」兩種方式其中一種。若採用「斜靠樹幹」,建議以平均圍繞樹幹為原則。若採「置於分枝」,原則上交叉擺放,儘量使木板能夠接觸到每一分枝。木板最少一週巡視一次移除卵粒,可用扁平器具直接將卵壓破,或以噴燈燒死。
  2. 在樹幹或枝條圈捲報紙,將誘集的蟲卵燒毀,或裝入塑膠袋密封帶離園區。
  3. 夜間設置燈光誘集成蟲,燈光下方設置水桶,水桶內裝水與清潔劑,誘集到的成蟲掉入水桶內淹死。

(三)介殼蟲類(龜神)

(1)無殼介殼蟲類
綠介殼蟲Coccus viridis

(2)有殼介殼蟲類
褐圓介殼蟲Chrysomphalus aonidum、牡蠣介殼蟲
Lepidosaphes beckii、糠片盾介殼蟲Parlatoria pergandii

(3)粉介殼蟲類
吹棉介殼蟲Icerya aegyptiaca

生態習性:
介殼蟲全年皆可能發生,通常雄蟲少見,雌蟲行孤雌生殖,夏季發生密度較高。蟲體分泌之蜜露容易誘引螞蟻及誘發煤煙病,阻礙光合作用。蟲體寄生在葉背、枝條或果實上吸食汁液為害,受為害之幼果變為畸形或落果,嫩枝受害後枯死。陰暗、高濕和通風不良的柑橘樹上發生較多。粉介殼蟲類分泌白色臘粉覆蓋體背。有殼介殼蟲類死後介殼緊密貼附於葉片、樹幹或果實上,不易脫落,妨礙光合作用。

防治方法:

  1. 介殼蟲重點防治期在春、夏梢與冬季。
  2. 冬季施用礦物油防治越冬介殼蟲。
  3. 藥劑防治之前,須剪除受害嚴重枝條,以減少蟲源。
  4. 有殼介殼蟲因有外殼保護,藥劑防治後,目測不易判斷是否死亡,以手指觸摸蟲體,乾燥則表示已死亡,若蟲體摸起來仍濕軟,表示還須再防治一次。
  5. 加強樹體整枝修剪,提高通風及日照,不利介殼蟲生存,同時有利於藥劑之灑布。
  6. 參考使用昆蟲生長調節之藥劑,布芬淨或百利普芬,可加強防治若蟲。
  7. 若介殼蟲嚴重,建議以餌劑防治螞蟻,參考使用因得克或芬普尼餌劑,使用時土表須乾燥。
  8. 非農藥防治資材,可參考使用油劑。
  9. 參考柑橘類登記用藥。

(四)、銹蟎(銹蜱、銹蜱虱)

學名:Phyllocoptruta oleivora

生態習性:
銹蟎週年發生,沒有果實的時候銹蟎主要躲藏於葉背取食葉片,果實肥大期至果實轉色期間為密度高峰期。此蟲以刺吸式口器刺裂果皮或葉片外層細胞,吸取汁液,果實被害後,油胞破壞,內含的芳香油溢出經空氣氧化,使果皮和葉片變成暗褐色至黑色,或呈淚痕狀褐斑,稱為黑柑或象皮病。

防治方法:

  1. 銹蟎重點防治期在果實肥大初期,果實表皮開始被危害,呈現輕微黑褐色之前須開始進行防治。
  2. 冬季1月間礦物油的灑佈,可降低田間發生蟲源的密度。
  3. 同一種藥劑不宜連續使用多次,第三次施藥可選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以減緩抗藥性的產生。
  4. 加強樹體整枝修剪,提高通風及日照不利銹蟎的生存,同時有利於藥劑灑佈。
  5. 以可濕性硫磺防治,溫度超過30℃時勿用,避免造成藥傷。
  6. 非農藥防治資材,可參考使用油劑。
  7. 參考柑橘類登記用藥進行防治。

(五)、柑橘葉蟎(紅蜘蛛)

學名:Panonychus citri

生態習性:
卵主要產於葉背,蟲體在葉片、葉柄、嫩枝及果實均可為害,以葉片受害最重。柑橘葉蟎全年皆可發生,族群於乾燥高溫季節繁殖快,危害嚴重,降雨則會降低葉蟎的發生。葉蟎危害老葉呈密集灰白小點與絲狀物,葉色變淡黃綠色,被害新葉呈淡黃色斑,植株生長受阻,落葉落果,嚴重導致整株枯黃,影響整株之發育。

防治方法:

  1. 柑橘葉蟎重點防治期在春梢、果實轉色初期與冬季。
  2. 冬季使用礦物油防治越冬葉蟎,春梢時期以藥劑防治冬季殘存的葉蟎。
  3. 夏季果實轉色期葉蟎繁殖快速,此時期須時常觀察葉片,若葉片已佈滿絲狀物與灰白小點,則一週內至少以藥劑防治兩次,油劑與農藥可交替使用。
  4. 同一種藥劑不宜連續使用多次,第三次施藥可選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以減緩抗藥性的產生。
  5. 勿偏施氮肥,採用合理化施肥,降低葉蟎發生機會。
  6. 非農藥防治資材,可參考使用油劑。
  7. 參考柑橘類登記用藥進行防治。

(六)、潛葉蛾(畫圖蟲)

學名:Phyllocnistis citrella

生態習性:
潛葉蛾主要危害新梢及幼苗,偶爾可見潛食小果表皮,雌蛾產卵在嫩芽,幼蟲孵化後潛入嫩葉取食葉肉,葉片食痕呈蜿蜒曲折之隧道狀,葉片捲曲無法正常伸展,潰瘍病菌容易入侵潛葉蛾取食造成的傷口。

防治方法:

  1. 夏、秋梢時節為潛葉蛾重點防治期,氣候炎熱潛葉蛾族群發生密度高。若植株無結果實,則須適度以藥劑進行防治。若有果實則剪除夏梢,減少潛葉蛾的發生。
  2. 非農藥防治資材,可參考使用油劑。
  3. 參考柑橘類登記用藥進行防治。

(七)、東方果實蠅(蜂仔、果神)

學名:Bactrocera dorsalis

生態習性:
東方果實蠅為害多種水果之果實,終年可見,無越冬現象,以7~9月發生密度最高。成蟲橙黃色,翅透明;幼蟲為黃白色圓錐形之蛆,老熟幼蟲鑽出果實,潛入土表間隙內化蛹,化蛹前之幼蟲具跳躍之習性。蛹黃褐色。雌蟲產卵於轉色時期果實內,卵孵化為幼蟲後取食果肉,造成表皮流膠、果實腐爛、甚至落果。

防治方法:

  1. 落果或受害果帶離園區,為最好最直接減少蟲源的方法。
  2. 果園附近樹蔭或外圍全年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誘蟲器,長期誘殺雄蟲。誘蟲器內置入不織布或棉花吸收藥液,一公頃約懸掛4-6個誘殺器。
  3. 文旦柚果實轉色期開始果實漸成熟,可使用酵母球誘殺成蟲,於誘蟲器內置入兩顆酵母球,加水400毫升,每分地約掛10個誘蟲器,約10天加水一次,並清除蟲體。
  4. 使用市售濃縮芭樂果汁,混合農藥置入容器中誘殺成蟲,混合比例為芭樂汁: 24%納乃得溶液=500:1,一分地約平均放置20個誘蟲容器。
  5. 文旦柚果實漸成熟,若此時果蠅密度升高可用點噴藥液誘殺:(1)園區內點噴含農藥的糖蜜誘殺雌蟲,含毒糖蜜配製比例為水:硼砂:糖蜜:25%馬拉松可濕性粉劑=1公升:50克:75毫升:10克。加入硼砂可提高誘引能力與時效。配好的藥液置入噴霧器,每公頃約2-4公升藥量,噴於果樹上,勿噴及果實,由下往上噴葉片,5-10公尺噴一處。(2)點噴0.02%賜諾殺濃餌劑,餌劑置於噴霧桶以水稀釋8-10倍,每公頃稀釋藥液約2公升,噴頭調到最大,以水柱狀由下往上噴葉背,5-10公尺噴一處。

(八)、斑星天牛(牛港)

學名:Anoplophora macularia

生態習性:
此蟲主要為害柑橘的樹幹,1年1個世代,成蟲日行性,出現高峰期在4-7月,雌蟲於樹幹基部以大顎咬破樹皮產卵於裂縫內。卵孵化後幼蟲先於皮層內側蛀食,之後蛀食木質部,形成彎曲隧道。被害之樹幹基部常可發現由隧道口排出之木屑及蟲糞,嚴重時植株養份及水份運輸受阻,葉片逐漸黃化凋落,樹勢衰弱,最後甚至導致植株枯萎死亡。

防治方法:

  1. 4-7月成蟲出現期間,在樹幹基部包紮塑膠網或塗抹石灰,以防雌蟲產卵。
  2. 成蟲出現期間,清除樹幹基部周圍雜草,避免天牛躲藏。噴灑藥劑於植株主幹防止成蟲產卵為害。
  3. 若發現樹幹基部有木屑時,可用鐵絲等工具穿刺孔洞殺死幼蟲。或將殺蟲劑注入孔洞中,再以泥土或棉花塞住洞口,燻殺幼蟲。
  4. 參考柑橘類登記用藥進行防治。

(九)、柑橘木蝨(目虱)

學名:Diaphorina citri

生態習性:
木蝨體型小,成蟲擅跳躍。成蟲、若蟲群棲幼嫩枝梢,吸食汁液,使新梢呈畸形。木蝨分泌蜜露,誘引螞蟻及誘發煤病。月橘為木蝨主要寄主植物,全年均有新芽產生,為木蝨繁殖最佳寄主。此蟲對植株造成的主要為影響,木蝨是黃龍病的傳播媒介,3~5月柑桔春芽及夏芽萌發時期為柑桔木蝨重要繁殖期,亦為黃龍病主要傳播季節,黃龍病為台灣柑橘重要的病害,普遍存在於柑橘產區,造成柑橘減產。

防治方法:

  1. 2月底至5月是木蝨防治重點期,春梢萌芽初期以藥劑保護。
  2. 月橘為木蝨繁殖最佳寄主,柑橘園附近應避免種植。
  3. 荒廢柑橘園因為無藥劑防治,木蝨容易棲息大量繁殖,荒廢柑橘園需徹底清除。
  4. 夏季颱風季宜加強木蝨之防治工作,特別於颱風過後進行防治藥劑之噴灑,可減少木蝨之擴散及黃龍病之發生。
  5. 非農藥防治資材,可參考使用油劑。
  6. 參考柑橘類登記用藥防治,如介殼蟲或蚜蟲藥劑。

(十)、蚜蟲類(龜神)

生態習性:
蚜蟲群集新梢、嫩葉吸食汁液,使嫩葉捲縮,新梢生長受阻。終生行胎生繁殖,無越冬現象。蚜蟲分泌蜜露誘發煤煙病,誘引螞蟻共生,螞蟻保護蚜蟲,蚜蟲能傳播柑橘南美立枯病,應特別注意。

防治方法:

  1. 春、夏梢萌發時為蚜蟲重點防治期,蚜蟲主要棲息於幼嫩組織,防治主要著重於新梢嫩芽部位。
  2. 非農藥防治資材,可參考使用油劑。
  3. 參考柑橘類登記用藥。

(十一)、無尾鳳蝶(青蟲)

學名:Papilio demoleus

生態習性:
全年均發生,春、夏及秋季植株嫩芽萌發時發生較多。嫩芽葉生長時,成蟲飛來將卵散產於嫩芽上,幼蟲取食葉片。幼蟲為鳥糞狀,第5齡的成熟蟲體始轉為黃綠色。初期食害嫩葉,逐漸取食成葉及老葉,嚴重時可將葉片蠶食殆盡。鳳蝶幼蟲前方有一對橘紅色臭角,受到干擾時會突然翻出,且釋放出臭味,具有防衛作用。老熟幼蟲固著於樹枝化蛹。

防治方法:
除苗期及幼樹外,不必特意施藥防治此害蟲。定期噴灑殺蟲劑防治害蟲時便可同時防治。

(十二)、台灣三月始灰象(鐵甲龜、象鼻蟲)

學名:Sympiezomias cribricollis

生態習性:
成蟲約3月左右開始出現,正值開花或幼果期。幼蟲為土棲,取食根部。成蟲雜食性,主要取食植株葉片,偶有啃食果皮行為,造成幼果形成微凹的黑斑。

防治方法:
文旦春梢時期注意象鼻蟲是否發生,目前尚無正式推薦藥劑,防治時可參考使用丁基加保扶、畢芬寧或賽洛寧等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