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柑橘蟲害 / 柑桔窄胸天牛 93.06.20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桔窄胸天牛 93.06.20
發文日:100/12/20

麻豆因文旦柚品質佳而聲名遠播,但也因栽培歷史久遠,病蟲害問題也不斷衍生,尤其近年發生之柑桔窄胸天牛,因幼蟲土棲性,柚農發現其存在時,已是非常嚴重,近乎廢耕或枯死。

柑桔窄胸天牛其生活史1世代需1~2年,5月3日為首見今年之羽化成蟲,5月16日夜晚調查己見大量出土,高峰期約5~10日,處處可見柚農點燈捉蟲之奇景,全鎮柚園有如不夜城,身手敏捷者1晚活捉1000~2000多隻也不是新聞。農民追溯此蟲發生已有8年,更早發現在甘蔗田,而921地震後受虐樹根動搖被害更加顯著,經本場送往台灣大學天牛專家周文一鑑定為柑桔窄胸天牛,源自中國大陸,而今在麻豆柚子幾乎無一株能倖免,尤其以中山高速公路以東密度較高,鄰近柳營亦受侵襲。

柚子目前因危害而平均減產30%,被害樹勢衰弱,延遲開花或落果,嚴重之果園損失100%,防治得當柚園柚子現如碗大,結實纍纍,而防治技術不當或無防治治柚園現在才開花,如能結果也會因節氣不對而落果,更嚴重者已近廢耕。

幼蟲危害側根、主根,活動深度自地表以下2~100cm。根皮被食害後,傷口腐爛成為病原菌感染源,使根部輸導功能受阻,阻礙養份吸收能力,樹勢衰退,葉片由翠綠變黃綠色,延遲開花,因氣候不適,終至落果,嚴重者整株枯死,依調查記錄1株枯死株開挖地下根有500多隻幼蟲,30㎝2地下有18隻存活幼蟲。

防治方法:
成蟲:
(1)打斷生活史法:畦上舖PE銀黑塑膠布或紙,打斷其生活史,發現成蟲無法出土羽化,而死於土中。

(2)誘蟲燈誘殺:成蟲夜晚具趨光性,利用60~100燭光省電燈炮,下設大水盆(水加沙拉脫),點燈誘引捕捉成蟲,一晚可活捉1000~2000隻。

(3)性費洛蒙誘殺:雄蟲日落後活捉雌處女蟲,置於網袋懸掛樹幹,誘引雄蟲,以減少其交尾之機會。

(4)化學藥劑防治:把握成蟲羽化期,5月全株及畦面全面藥劑噴佈,如賽洛寧、陶斯松、加保利,在產卵期5~7天中連續二次。成蟲不進食,對藥劑極敏感,噴藥幾小時即中毒,腹部向上無體力產卵,即達到防治效果。每分地用水量必須100公升以上,畦面、樹幹基部3尺以下及全株全面噴濕,同時可防治薊馬、潛葉蛾。

卵:
卵大都產於落葉,產卵期約1週過後,掃除落葉清除卵粒,搬離果園燒燬或置於塑膠袋內密封曝曬。或利用瓦楞紙、報紙摺縐做成陷阱圍在樹幹基部或舖於畦上讓其集中產卵,產卵期後再燒燬。

幼蟲:
(1)化學藥劑:以粒劑如托福松、陶斯松、福瑞松、加保扶、芬普尼、益達胺、苦楝粕等6種藥劑處理,施藥前全園灌水再施藥,連續4次:幼蟲甫孵化期(6月)、收穫後(9月)、立春中耕施肥(2月)、結小果期(4~5月)。10%托福松(Terbufos)粒劑20公斤/公頃同時防治可防治柑桔寄生性線蟲(以上為觀察試驗,藥劑推薦必須經植物保護申請委託試驗程序合格)。

(2)生物製劑:利用藥毒所研製之白殭菌,殺死甫孵化尚未鑽入土之初齡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