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柑橘蟲害 / 高溫乾燥氣候 柑桔類宜加強薊馬防治 確保果實品質 94.05.20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高溫乾燥氣候 柑桔類宜加強薊馬防治 確保果實品質 94.05.20
發文日:100/12/20

麻豆文旦、白柚、椪柑、柳丁及茂谷等柑桔類水果正值幼果期,如逢氣候高溫乾燥,小黃薊馬極易繁殖、取食,造成果實危害,請農友加強防治。

小黃薊馬(Scirtothrips dorsalis)為銼吸式口器之昆蟲,蟲體極為細小狹長,通常長度僅1公厘左右,農友常忽略它的存在。其危害一般在幼果期會刺破幼嫩果實表皮,吸取細胞內汁液,因而破壞表皮細胞,呈現出不規則斑點與疤痕,且表皮傷疤隨果實增長而擴大,使成熟果實上出現明顯的被害徵狀,影響果實商品價值。

夏季南部常是高溫乾燥氣候,薊馬的繁殖速度相當快,且當果實發現受害時再進行防治為時已晚。為有效防治薊馬,避免造成果實受害,必須把握在幼果期防治,以維護柑桔果實之品質。農友們可使用48.34%丁基加保扶乳劑1,000倍或2.8%賽洛寧乳劑4,000倍進行小黃薊馬之防治。
(文/ 林明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