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柑橘蟲害 / 柑橘類已進入開花期 宜注意蚜蟲、潛葉蛾與薊馬防治 97.04.10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柑橘類已進入開花期 宜注意蚜蟲、潛葉蛾與薊馬防治 97.04.10
發文日:100/12/20

柑橘類水果種類甚多,包含文旦、白柚、椪柑、柳丁、茂谷柑等,現已進入春芽生長及開花期,容易受蚜蟲、潛葉蛾及薊馬的危害。為確保柑橘果實品質,本場籲請農友加強防治,以確保收成。

蚜蟲主要停留在柑橘樹新梢上刺吸取食,密度高時會影響新芽之生長,且容易誘發媒病。潛葉蛾主要發生於柑橘新梢生長時期,幼蟲孵化後就近潛入嫩葉組織內,潛食葉肉,蜿蜒曲折,狀如地圖,凡被害葉片會捲起、停止生育,影響枝條的發育。危害柑橘類之薊馬主要為小黃薊馬及花薊馬等,主要發生於新芽生長期、開花期及幼果期,此類害蟲體型細小,通常長度僅1公厘左右,習性又好隱藏,農友常忽略它的存在。新芽生長期,葉片受害後會呈縱向皺縮,無法正常生長。在開花期,薊馬會群集花器取食,造成花器受害而影響授粉

在幼果期,薊馬會以刺吸式口器刺破柑橘幼果表皮細胞吸取汁液,造成果皮粗糙或呈銹斑而無光澤,危害狀呈不規則形,隨果實長大而顯著,往往發現受害時已失去最佳防治時機。因此,為了有效防治薊馬及潛葉蛾,必須把握新芽及開花至小果期之最佳防治時機,以確保柑橘果實之品質。

薊馬繁殖速度相當快,於發生初期及早防治,可收事半功倍之效。防治小黃薊馬時可使用48.34%丁基加保扶乳劑1,000倍。柑橘潛葉蛾防治藥劑種類相當多,如25%芬諾克可濕性粉劑2,000倍、50%陶斯松可濕性粉劑1,500倍、25%佈飛賽滅寧乳劑1,000倍等。蚜蟲的防治可使用20%免扶克乳劑800倍、44%大滅松乳劑1,000倍、25%福賜米松溶液1,000倍等,農友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用藥,若有任何防治上的問題可逕與本場植保研究室的人員聯絡。
(文/ 林明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