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柑橘蟲害 / (六)、銹蟎《Citrus rust mite》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六)、銹蟎《Citrus rust mite》
發文日:98/08/13

(六)、銹蟎《Citrus rust mite》

學名:Phyllocoptruta oleivora (Ashmead)
俗名:銹蜱、銹蜱虱

週年發生,常於4~5月出現危害果實、枝條及葉片,8~9月為密度高峰期。此蟲以刺吸式口器刺裂果皮或葉片外層細胞,吸取汁液,果實被害後,油胞破壞,內含的芳香油溢出經空氣氧化,使果皮和葉片變成暗褐色至黑色,一般農民稱為黑柑。葉片及被害枝條外觀亦呈黑褐色。此蟲常棲息於枝條之陰蔽處,一般在管理粗放,防治未徹底的果園較易發生。

防治方法:
加強樹體之整枝修剪,提高通風及日照可減少其危害。銹蟎的防治重點,應加強1月間礦物油的灑佈,可降低田間發生蟲源的密度。防治時可參考植保手冊之推薦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