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營養障礙 / 缺硼症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缺硼症狀
發文日:98/08/19

缺硼症狀

營養與功能
硼與細胞膜的生成,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糖的流轉,花粉的形成及花粉粿的生長,鈣的吸收利用等有關。硼缺乏時新生葉之主脈及側脈木栓化,果實肥大不良且硬,果實畸形,果皮厚,果皮及果心部成褐色膠狀。幼果的果皮表面黑褐斑點,落果嚴重。硼毒害時葉變黃,於葉尖開始黃化,逐漸沿葉緣向後延伸,受影響部分後其容易壞疽,受影響的葉下部之表面分泌流膠。

缺硼症
徵狀:缺硼時新梢的葉子變小,不整形,不濃綠而呈淺黃化,主脈凸起,嚴重時側脈亦凸起,節間縮短,密生小枝而成叢生狀,翼葉常有橫向褐色木栓化的龜裂,特別是近葉柄之處,枝條較不易顯現,落葉及落果嚴重,果實肥大不良,果輕、汁少、甜度降低,果實表面有凹凸不平的現象,切開果實,中心部有褐色或黑色的膠狀物,果實乾而硬。根的發育及花芽分化顯著不良。
缺硼症與毒素病之徵狀相類似,但缺硼時葉脈呈木栓化,翼葉常有橫向木栓化的龜裂,葉子不會萎縮,但毒素病之葉片變厚而濃綠較圓且較小,葉脈常有木栓化現象,葉子會捲縮且葉脈間常有微細黃斑存在,另外枝條木質部有凹陷黃褐色條紋,節間縮短成欉生狀

誘因:
(1)土壤酸化時,硼變成可溶性易隨降雨或灌溉水而流失,特別是粗質地酸性土易缺硼。
(2)土壤pH值高而富石灰質時,硼被固定而成難溶性的石灰化合物,易導致硼之缺乏。
(3)過量的氮、鉀,能使硼之吸收不良。
(4)土壤過於乾燥或有機物含量過少時,易使硼之吸收不良而顯現缺硼症。
(5)高溫及強日照,均足以妨礙植物體內硼之移動,此時易發生缺硼。

對策:
(1)土壤施用:每公頃施用硼砂5-10公斤,與化學肥料混合施用。
(2)葉面噴施:於缺硼症初現時,立即用0.4%硼砂水溶液或硼酸400倍液行葉麵噴施,每隔10天一次,是症狀而連續幾次。
(3)矯正土壤酸鹼度:土壤過鹼容易使硼變難溶性,化學肥料宜選用酸性肥料或以硫磺粉調整土壤pH值,降低pH值以提高膨的溶解性。
(4)堆肥的施用:施堆肥於土壤,可供給有效態硼素,增加土壤肥力,增強土壤保水力,避免旱害,使根部擴大伸長,促進硼之吸收良好。
(5)避免土壤過乾或過濕:土壤過乾或過濕使根對養分的吸收降低,宜注意灌排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