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營養障礙 / 缺鋅症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缺鋅症狀
發文日:98/08/13

缺鋅症狀

營養與功能
針對酵素等的氧化還原作用有重要功能,與氮素代謝及澱粉的合成有關。鋅缺乏時新葉之葉脈黃化,變小且易落葉,根系便細而使水分及養分的吸收不良,果實肥大不良且果皮變厚,果汁少。

缺鋅症
徵狀:缺鋅症一般在枝條先端的新葉發生,首先於葉脈間局部發生淺黃色以後逐漸擴展,使葉脈間均呈黃化但葉脈仍保留綠色,成鮮明的肋骨狀葉片。缺乏嚴重時幼葉變小,新梢之頂端節間變短,葉密生,果實變小。文旦罹患黃龍病時,可能是根系衰弱造成鋅無法吸收,或鋅經植物體的傳導組織,韌皮部的運送受損,引起新的缺乏症。
如何辨別土壤引起的營養缺鋅症與黃龍病引起的缺鋅症呢?土壤引起的缺鋅症,其徵狀為枝條先端的新葉會發生黃化而老熟葉不會發生黃化,首先於葉脈間局部發生淺黃色,然後逐漸擴展,使葉脈間均呈黃化但葉脈仍保留綠色,且不會木栓化,作鮮明的肋骨狀葉片,葉片中無青綠色顆粒狀葉綠素存在。黃龍病引起的缺鋅徵狀為新葉及老熟葉均會發生黃化且葉脈木栓化,往往有青綠色顆粒狀葉綠素存在於葉脈上或葉脈間。

誘因:
(1)砂質土及鹼性石灰質土壤較易發生缺鋅症。
(2)為改善酸性土壤而施用過量石灰,使土壤pH值過高,致有效態鋅減少,此為鋅變成難溶性鋅之氫氧化物之故。
(3)磷肥施用量過多,使鋅與磷酸離子結合成磷酸複合體,使鋅之利用度減少。
(4)施入土壤中的鋅資材供應不足。
(5)鈣、磷、氮、鉀、錳等過剩會阻害心的吸收,特別是鈣與磷。
(6)土壤過於緊密,招致通氣不良,使鋅之利用率低。
(7)土壤為砂質而雨量多時,鋅易從土壤中流失,而發生缺鋅。
(8)天氣寒冷,潮濕或強日照均易導致鋅的缺乏。

對策:
(1)葉面噴施:於缺鋅症狀初現時迅速以0.5-1.0%硫酸鋅溶進行葉面施肥,為避免肥害以約等量的消石灰加入硫酸鋅溶液中,或以65%鋅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液噴施,每週噴施一次,直到症狀消失為止。
(2)含鋅資材的施用:鋅肥施於土壤,鋅易被土壤吸收固定,施用時最好與有機質肥料混合施用以增加肥效,以條施或穴施優於撒施。每公頃施用硫酸鋅80-120公斤,或氧化鋅30-50公斤。
(3)土壤酸鹼度的調整:土壤為中性至鹼性時,鋅的吸收不良,因此化學肥料的施用宜選用酸性肥料如硫酸銨、硝酸銨、氯化鉀、硫酸鉀等,或利用硫磺粉以調整土壤pH值至適當範圍,以增加鋅的有效性。
(4)有機物的施用:多施有機質肥料增加鋅的供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