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營養障礙 / 缺錳症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缺錳症狀
發文日:98/08/13

缺錳症狀

營養與功能
錳與葉綠素的形成,氮素代謝,碳水化合物同化,及維他命C的同化有關。缺錳時新葉之葉脈間黃化,易落葉,果實中維他命C含量降低。

缺錳症
徵狀:缺錳葉脈間首先局部成淡綠色,後轉成淡黃色並逐漸擴展至葉,惟沿葉脈仍殘存綠色,葉片透光而看,症狀可明顯看出。新葉容易出現缺錳,葉片不太會變小,老葉症狀較輕會不顯現。文但從果實肥大期至果實長至最大限度時,錳的需要量劇增,如從土壤中供應的錳不足果實生長所需,則其不足錳量從新葉之葉片供給,導致此時新葉顯現缺錳徵狀且嚴重,但果實大小達到最大以後果時需錳量急劇下降,此時新葉缺錳徵狀逐漸減輕,乃因土壤錳供給量已足夠植物體所需。於果實採收後,錳的缺乏徵狀則快速消失,不久即不顯現缺錳徵狀。結果枝比非結果枝較易發生缺錳症且較嚴重,此因果實著附近之葉中錳劇烈移動進入果實而使葉片缺錳。

誘因:
(1)土壤中有效態猛少時會發生缺錳症。
(2)砂質土壤因緩衝力小,如為矯正土壤酸度而施用過多的石灰質肥料則易發生缺錳症。
(3)錳僅以二價錳之形態被作物吸收。當土壤pH高呈鹼土反應或充分通氣的砂質土壤時,有效態的二價錳氧化成不溶性的二氧化猛成無效態的四價錳,不能被作物所吸收利用,導致缺錳症的發生。
(4)土壤pH高的場合,細菌能將二價錳氧化為四價錳,導致錳的欠缺。
(5)土壤中有機物顯著過多時,有機物有與錳結合而成不溶性的化合物時會發生錳缺乏。
(6)植物體鐵的吸收過多會誘發錳的缺乏。
(7)植物體中鈣、銅、鋅、磷等會抑制錳的吸收,使植物體內錳移動不良,特別是鈣的吸收會強烈阻礙錳的吸收。

對策:
(1)葉面噴施:當缺錳症出現時,儘早葉面噴施0.5-1.0%的硫酸錳液並加約等濃度的石灰液以免發生肥害,或噴施80%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液,每隔7-10天噴一次,直到症狀消失為止。
(2)酸性肥料之土壤施用:氮肥選用生理酸性肥料的硫酸銨,或施用硫磺粉,1000-1500公斤/公頃,以開溝調施為宜,以降低土壤pH值增加有效態錳的含量。
(3)錳鹽類之土壤施用:土壤施用硫酸猛200-400公斤/公頃,以條施或穴施較能提高施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