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營養障礙 / 缺鐵症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缺鐵症狀
發文日:98/08/13

營養與功能
鐵雖然不是構成葉綠素的成分,但是對葉綠素的形成有密切的關係。缺鐵時新葉黃化或白化,葉變小而易落葉,生長衰弱,枝梢通常枯死。

缺鐵症
徵狀:缺鐵一般發生於石灰質土壤文旦園,症狀為於枝條先端的幼葉出現,首先是於葉脈間發生黃化但葉脈仍保留綠色,隨著缺乏程度的轉劇而逐漸成黃白化,剩下中肋仍存青綠,最後則全葉黃白化,此後長出之葉變小,新梢的伸長緩慢甚至停止,易發生落葉。缺鐵症與黃龍病之徵狀,又點類似,缺鐵時袛在新葉之葉脈間黃化,但葉脈仍保持青綠,嚴重時整葉白化,葉脈不會木栓化且無顆粒狀葉綠素存在於葉片。黃龍病時新葉或老葉之葉片均會呈現黃化,但不成白化,葉脈木栓化且有顆粒狀葉綠素存在於葉片。

誘因:
(1)鐵的缺乏,一般為土壤中鐵的無效性而非土壤中全鐵的含量不足。
(2)土壤反應為中性至鹼性,土壤中的鐵變成不溶性而妨礙被吸收。一般而言,土壤pH升高一單位,鐵的活性降低1000倍。
(3)土壤中鈣存在時鐵的吸收不良。
(4)施用過多磷肥,作物體內磷吸收過多,過多的磷與鐵化合使作物體內之鐵不足。
(5)錳和銅被作物吸收過量時,作物體內之鐵因過量的錳與銅而被氧化成不活性,易誘發鐵的欠缺。
(6)鐵再作物體內移動緩慢,土壤過於乾燥或鹽類異常集積時,鐵的吸收被中斷,新芽發生缺鐵。
(7)異常高溫或低溫及強烈的陽光能使缺鐵更嚴重。
(8)因土壤浸水,線蟲或銅過量毒害還傷根,導致鐵的缺乏。

對策:
(1)葉面噴施:鐵在作物體內移動不良,故葉面噴施0.5-1.0%的硫酸亞鐵時要全面散佈,為避免肥傷宜另加約等量的消石灰中和之,每隔7-10天噴一次,直到症狀消失為止,或葉面噴施鐵鉗劑。
(2)石灰質鹼性土壤每公頃施用硫磺粉1000-1500公斤,開溝條施為宜,以降低土壤Ph值,促進鐵有效性的提昇,或每公頃施用20-30公斤的鐵鉗劑。
(3)多施堆肥,因為堆肥不易使土壤pH值敏感變化,可增加土壤之緩衝性,分解時能溶解土壤中的鐵,又在有機物的分解過程中,會產生鐵鉗劑化合物,可被植物吸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