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急診室 / 營養障礙 / 缺鎂症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缺鎂症狀
發文日:98/08/13

缺鎂症狀

營養與功能
鎂為葉綠素的重要成分且有助於植物體內磷酸的移動及脂肪生成的功效。鎂缺乏時老葉發生黃化,澱粉之形成減少。

缺鎂症
徵狀:缺鎂時業的中肋兩側的葉脈間黃化,爾後黃化逐漸成不規則的形狀而擴展,嚴重時袛葉基部有綠色殘存而成倒V字行的綠色圖形。一般文旦從果實肥大期至收穫期的結果枝比非結果枝容易發生缺鎂症,且結果枝果實著生附近的葉較結果枝先端的葉易發生缺鎂。缺鎂果樹容易發生落葉、落果的現象且果皮和果肉顏色變淡,品質較劣。

誘因:
(1)酸性土壤,鎂易流失,特別在質地較粗糙的土壤,至土壤中置換性鎂量少,因此強酸性砂質土最易發生缺鎂症。石灰質土壤鎂在土壤中被固定為非交換性之型態,土壤中鈣過多會與鎂發生頡抗作用,故土壤越鹼越易發生缺鎂症。
(2)土壤中置換性鎂量雖多,但鉀含量多時,亦會發生缺鎂,因鉀能抑制鎂的吸收。
(3)土壤母質缺乏鎂素,致土壤中含鎂不豐。
(4)品種不同對缺鎂的敏感度亦有所差異,有種子的品種比無種子的品種較易顯現缺鎂症,而種子越多的比種子少的亦容易顯露缺鎂症狀,因果實種子中含多量的鎂,種子越多,鎂的需求量越多。
(5)於任何生預期都會發生缺鎂症,但從幼果期至果實成熟期較易缺鎂。
(6)結果過多而不疏果易加重鎂缺乏之程度。

對策:
(1)土壤施用:土壤為酸性時可用白雲石粉(苦土石灰)1000-2000公斤/公頃,以提升土壤pH值並補充土壤鎂素,若為石灰質鹼性土壤時可用硫酸鎂150-300公斤/公頃,以降低土壤pH值並補充土壤鎂素。
(2)葉面噴施:鎂自葉面吸收良好,因此一旦發生缺鎂症時應儘早於葉面噴施1-2%硫酸鎂,為避免硫酸鎂液危害宜另加約等量的消石灰於硫酸鎂液中以中和其酸性,每週噴施一次,直到症狀消失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