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柚類 / 麻豆文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麻豆文旦
發文日:98/08/14

麻豆文旦

麻豆文旦為一早熟優良地方品種,其來源為十八世紀由福建漳州引入台南縣安定鄉之文旦,而後再傳入麻豆,在該地區發生突變,因其品質優異,有別於早先引入之文旦,故命名為麻豆文旦。本品種在台灣各地區栽培常被冠以地方產區名稱或成為商品名如斗六文旦、瑞穗文旦、蘭陽文旦等。

麻豆文旦樹勢中庸,開張性強,枝條粗短、緊湊、密生,葉片較小而厚,闊卵形。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開花,無花粉具單偽結實,麻豆文旦生育快,台灣中南部在盛花後23至25週成熟,即九月上旬(白露前後)採收,果實小,400至800公克(樹齡愈老果實愈小),洋梨形至倒卵形,果頂平坦,頂部稍凹,果梗部尖形,有數條淺放射溝,果面淡黃綠色,油胞明顯,皮薄1~1.5公分。果肉淡白色,淡黃綠色,亦有淡粉紅色者,果肉柔軟多汁,優異者呈肉質化,有彈性,甘味強,糖度11~12度Brix,稍帶淡淡苦味,果實無核。

麻豆文旦風土適應性強,耐寒力佳,抗病蟲害能力亦強。本品種本身無花粉,且自交不孕,單胚性,易自然雜交,若果園混植其他柑桔或白柚最容易結多量種子,或混植甜橙、寬皮柑亦結少數種子。麻豆文旦因其他柑桔花粉授粉結子影響果形及肉質,常使果實品質劣變,在栽培上應避免。另外,麻豆文旦因樹齡短,樹勢旺盛或氮肥效用強時亦影響其品質。本品種品質除與糖度相關外,肉質之柔軟亦影響很大,故採收後宜失水(辭水)一至二週使果肉柔軟,更表現出特殊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