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寬皮柑及其雜交種 / 溫州蜜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溫州蜜柑
發文日:99/08/17

溫州蜜柑

英名:Ponkan,Chinese honey orange, Nagpur suntara(印度)
溫州蜜柑為日本最主要之柑桔,在日本栽培久遠,芽條變異及突生變異極多,已由普通溫州蜜柑選出晚生種、早生種以及極早生種等品系,另外在西班牙及我國大陸亦選出少數適合當地之早生品系。台灣在日據時代即引入在北部種植。

溫州蜜柑屬寬皮柑,為寬皮柑中最耐寒冷者,在年均溫16~18℃之地區即可栽培。溫州蜜柑因品系多,其樹勢差異性大,普通系如青島溫州或大津四號等高糖系生長勢強,隔年結果性強,而早生系如宮川早生,或極早生系之宮本極早生,則生長勢較衰弱。溫州蜜柑樹形開張,枝條稍軟,節間較長,葉片厚,中大呈披針形,陽葉呈匙狀,而陰葉則較平。本種抗潰瘍病強,在台灣三月開花,極早在種(如宮本、山川、上野等),在九月上旬成熟。而早生種(宮川、興津)則在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成熟,晚熟種(青島、大津四號、南柑二十)在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上旬成熟。果實扁球形,果梗部稍突出,單果重大約140~180公克,果皮薄易剝皮,早生種成熟時三至四分轉色,色澤較差,果肉柔軟多汁,無子,糖10~11度Brix,酸度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