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寬皮柑及其雜交種 / 明尼桔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明尼桔柚
發文日:98/08/14

明尼桔柚

英名:Minneola tangelo或Honeybell

明尼桔柚因果肉柔軟多汁如葡萄柚,故在台灣早期稱為「迷你葡萄柚」,又其果皮鮮紅色故又稱「紅柑」。明尼桔柚樹勢強健,開張型,枝條生長旺,葉片濃綠,稍呈匙形,翼葉中小型介於葡萄柚與橙類中間。本品種開花期早,果實成熟晚,果實中大型,200~300公克,圓形或稍倒卵形,果梗部常凸出呈頸狀,果實側看常成類似鐘形,故有「Honeybell」之稱,易與其他品種區別。果實稍鬆軟,剝皮性稍差,果皮油胞細緻光滑,果皮紅色至橙紅色,尤其樹冠內散光下之果色尤為鮮紅色。果心小,果肉柔軟多汁,肉色呈橙色,種子5~10粒,元月下旬~2月下旬成熟,,糖度12~13度Brix,又具輕微葡萄柚爽快風味,有香氣。

明尼桔柚具自交不親和性,多少有單為結果能力,故單獨種栽時種子少,需栽植授粉樹,能提高產量,2月採收方能表現出品種特性。本品種適應性廣,但較不耐寒,風大多雨處易感染潰瘍病。由於枝條生長旺,應注意夏季修剪、潰瘍病及果蠅防治。台灣已栽培20年以上,大多零星高接,早期因不了解品種晚熟特性,提早採收無法表現優異品質。近年來因明尼桔柚果型佳、色澤鮮艷、風味濃厚極受消費者喜好。因數量已具規模,價格較穩定,在嘉義梅山及雲林古坑已有少數果園成片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