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寬皮柑及其雜交種 / 桶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桶柑
發文日:98/08/14

桶柑

俗名:草山柑、年柑、焦柑
英名:Tankan

桶柑為一由椪柑與甜橙的天然雜交柑桔,屬於桔橙類(Tangor),為我國華南有名的柑桔,因以前用木桶包裝運輸,故名桶柑,大陸廣東,福建一帶稱為焦柑。台灣最早在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由潮州引入種於台北新庄後移到陽明山(舊稱草山),大量栽培,故又稱為草山柑,其成熟期又值舊曆年,故亦稱年柑。

桶柑樹勢中等,幼齡樹形直立,枝條密生,成齡後樹形開張,呈扁球形,葉片較椪柑、甜橙為小,呈稍寬披針形,翼葉甚小,葉色較椪柑為淡;花期較椪柑遲一週至十天,果實球形,平均單果重150公克左右,果頂部及果梗部豐圓,果皮稍粗厚,二月至三月成熟,為台灣晚熟柑桔,成熟果皮呈濃橙黃色,果皮緊,耐貯運,果肉柔軟,種子數目變異大,多胚性,有呈綠色及白色者。

桶柑較喜好冷涼氣候,因此在台灣中北部栽培較多,尤其在台中、苗栗、新竹,果實成熟期雨水少,風味及色澤較佳,而台北、宜蘭為以前桶柑之主產區,因冬季雨水多,無法表現出桶柑之品質,不可早採,宜延遲採收,能表現出較佳之品質。而台中和平之桶柑可掛到三月、四月再採收,品質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