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甜橙類 / 血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血橙
發文日:98/08/14

血橙

英名:Pigmented orange or Blood orange

血橙因其果肉呈血紅色故名血橙,台灣稱之為「紅肉柳橙」,以前大家以為血橙係地中海原產,即西西里島或馬爾他島原產,近來已認為我國原產再傳入地中海地區栽培。血橙在地中海已栽培數百年,有不少品種,台灣目前栽培的品種為義大利西西里島引入之「Moro」品種,而本品種果汁之含酸量低與無酸橙相當,由於其果肉帶花青素呈紅色,易與 一般甜橙區隔,故更受消費者歡迎。

本品種樹勢中等強健,非常豐產,從長枝上常帶刺,果實中型至中小型,果形在同一株樹上有圓形、卵形至扁圓形均有,果皮光滑,在氣溫較低處栽培果皮及果肉紅色較深,血橙之色素為花青(Anthocyanin)與葡萄柚之Lycopine及Carotene不同,冷涼處及葉片遮陰或果與果相靠處,花青素較易形成。果實較晚採收或貯藏中溫度低均容易使色澤加深且杲皮呈深紅色。果實一般十二月~一月成熟,糖度可達12-13度Brix,酸度低,有子或無子,果汁率高,風味清爽,有特殊消費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