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甜橙類 / 無酸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無酸橙
發文日:98/08/14

無酸橙

英名:Acidless orange or Sugar orange

為由普通甜橙突變而來,果汁含酸量特別低的甜橙,又稱糖橙或「阿婆橙」,因怕酸的老太婆都喜歡食用,故稱之。台灣栽培的品系有兩種,其來源可能來自埃及之「Succari」,果皮細胞層有凹凸塊狀,有如地圖上之山脈、海洋狀,故亦稱之為「地圖橙」,另一種可能來自巴西之「Lima」,果皮較光滑、較早熟。

無酸橙係由普通甜橙突變而來,故許多植物特性與一般甜橙差不多,目前在台灣表現生長強健,葉片較柳橙為大,易罹潰瘍病。一般果實球形至扁球形,果實中小形,平均果重120~150公克,果肉柔軟,果汁率高,果汁含酸量極低,為一般甜橙之1/5~1/10左右,因此在成熟時糖酸比常達80:1~100:1,風味較淡、種子多,較柳橙種子大,胚白色。

本品種幼齡樹生長強健,枝條較粗壯,在整枝修剪宜注意夏季短截,以控制樹形及空間利用。由於含酸低,許多柑農常在十月分果皮仍呈綠色即採收上市,而該時間果汁含糖量仍不夠,應等到果實糖度10度Brix以上,再行採收銷售,期能表現本品種特性。

本品種之消費層較特殊,但仍具市場,如檳榔族怕酸,本品種極受歡迎,國外相同也有特別消費群,故栽培生產不多,都是零星生產、就地消費,並無國際貿易情形,台灣近幾年來已由趣味栽培逐漸有果農成片栽培生產,但面積仍少,價格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