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甜橙類 / 臍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臍橙
發文日:98/08/14

臍橙

英名:Navel oranges

臍橙為甜橙類中果形最大又因其果頂處內著生另一小果,故臍橙為複果(類似花卉之重瓣)容易與其他甜橙區分。

臍橙樹形、葉片與一般甜橙相似,樹勢中等或稍弱,使開花期稍早且開花量甚多,臍橙為甜橙類中較早熟種,果形大一般果重在200~250公克以上,又因具複果,在果實果頂部之內著生一小果,常開裂呈臍狀故名臍橙,12月成熟,果色橙黃至橙色,果皮在果頂部較果梗處為薄,果肉橙黃色,柔軟多汁,具淡清香氣,糖度12~13度Brix ,酸度0.5~0.8%,風味甚佳,為鮮食甜橙中品質最優異者。因臍橙花粉不稔而且胚珠具部分不稔,故使一般臍橙均無子,如果園內種植其他有花粉柑桔品種則多少能結少數種子,並使其結果率增加。

臍橙為甜橙類中,風土適應性最差者,特別在開花期及小果期,尤其不耐溫度與土壤水分逆境,三~五月時如溫度過高,或土壤過度乾旱均易造成大量落果,故臍橙只能適合在亞熱帶栽培,又本品種易罹潰瘍,故在風大多雨之處不易栽培,臍橙易發生芽變,使其結果率差異大,故栽培繁殖時應自結果率高、產量高而穩定之母樹採穗。台灣早在日據時代即引進零星栽培。由於臍橙樹勢較弱、開花量多又不耐逆境,故生理落果多。

雖品質優異、價格高,但產量低使果農栽培意願降低。現因了解其生理落果原因,在栽培上已能克服低產,目前台灣臍橙生產以南投水里、台中東勢及台東成功有部分栽培,在供不應求下,價格高,未來生產潛力甚大,台灣目前品種除老系華盛頓臍橙外,日本系之「白柳臍橙」、「吉田臍橙」均有不錯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