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甜橙類 / 晚侖夏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晚侖夏橙
發文日:98/08/14

晚侖夏橙

英名:Valencia orange、Valencia late

為目前世界上栽培面積及生產量最多之甜橙品種。台灣在民國四十三年由美國引入台東栽培。樹大型,樹勢強健,枝條立直,不僅風土適應性強而且極為豐產,為甜橙類中最晚熟,但如掛樹太久則稍有隔年結果現象。

每年三月中旬開花,果實在翌年三~四月成熟,果實圓球形至長圓形,果重150~200公克,果皮光滑,色澤澄黃,完熟呈深橙色,熱帶地區果皮轉色不佳,果肉橙色到深橙色,果汁率高,糖度12~13度Brix,酸度稍高,約在0.8~0.9%,風味濃、具香氣,種子2~4粒,果實耐貯運。

晚侖夏橙豐產,適應性廣,由熱帶至亞熱帶均有栽培,但果實生育到成熟所需積算溫度較高,在北亞熱帶冷涼地區無法生產品質佳之果實。本品種易罹潰瘍病,在雨季或颱風前後應注意防治。晚侖夏橙在熱帶地區無法轉色,果實成熟仍呈綠色。亞熱帶地區暖和之處,果實成熟(三~四月)常有回青(Regreening)現象,即果梗附近果皮常轉綠色現象。又晚侖夏橙常在一樹上同時有開花或小果與去年結果之果實同時掛在樹上,如掛果過久,會影響當年之開花結果。又果實成熟採收前落果較多,宜注意灌溉及防範。

晚侖夏橙在全世界柑桔生產國家均有栽培,尤其以美國、巴西、阿根廷、澳洲、西班牙、摩洛哥等均栽培不少,除供鮮銷外,並為果汁加工之主要晚熟種。台灣在民國四十三年由美國引進於台東栽培,曾在六十一年台東卑南成立晚侖夏橙專業區。目前台灣以台東栽培較多,尤其在關山以「香丁」為其商標,因產量少,價格不錯。由於本品種晚熟,所以在西部只極少數零星栽培。台灣生產之晚侖夏橙較美國進口者低酸,較適合台灣消費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