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大宅門 / 甜橙類 / 柳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柳橙
發文日:98/08/14

柳橙

台灣栽培之柳橙為1930年代由廣東引進者,開始並未推廣栽培,一直到1960年代才在嘉南地區大量栽培。柳橙樹勢中等,樹冠呈圓頭形,枝條較開張;葉片橢圓形,先端尖、基部楔形、葉片厚、翼葉小、呈線形,葉色濃綠;花白色、香氣濃,三月上、中旬開花。果實十二月至元月成熟,果實球形或長球形,中大,單果重150公克左右,果頂圓,多數有明顯圓形印環,故名印子柑。果皮油胞平、稍粗,皮厚0.2~0.3公分,瓤瓣10至12片,果心實心,較粗大,果汁率高45~55%,糖度12~14度Brix,果汁含酸量0.5~0.6%,風味濃、帶清香氣,適合東方人口味。種子瘦長,平均每果10至15粒,胚白色,多胚性。

柳橙適應性廣,對環境抗性強,具容易栽培特性。而且果實酸甜適中,風味特殊,適合台灣消費者喜好,自1960年代推廣後,在嘉義、台南廣為栽培,曾在嘉義成立柳橙專業區,而後雲林、南投栽培不少,不論平地、山坡地均能生產品質良好之果實。目前台灣柳橙乃集中在台南、嘉義、雲林三縣為主,每年十二月至翌年元月採收上市,並利用簡易通風貯藏到三至四月出售。

由於柳橙風味極適東方人口味,故在生產期美國甜橙不敢進口,等台灣柳橙上市完畢後,美國之甜橙才敢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