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專業介紹 / 果園常見地被植物栽培及應用-四瓣馬齒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果園常見地被植物栽培及應用-四瓣馬齒莧
發文日:107/06/20

果園常見地被植物栽培及應用-四瓣馬齒莧

馬齒莧科植物常見於農地及郊外,除被中醫作為草藥應用外,亦為營養價值豐富的健康蔬菜,同時由於它品系多、花色豔麗,常應用在花壇觀賞花卉。

本文所介紹的常見於文旦果園草生栽培地被植物-四瓣馬齒莧較常見之馬齒莧(Portulaca oleraceae L.)植株矮小,故又有「小本豬母菜」或「小本豬母乳」之稱。由於四瓣馬齒莧繁殖容易、管理簡便、覆蓋性佳及生長快速等優點,適合果園草生栽培之利用,本文將針對四瓣馬齒莧之生長特性及栽培管理方式作介紹,供農友栽培之參考。

植物性狀
四瓣馬齒莧(Portulaca quadrifida L.)為馬齒莧科(Portulacaceae)、齒莧屬(Portulaca) 1~2 年生草本植物(熱帶及水分充足地區可多年生長),常見於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之原生植物。莖為匍匐性,帶暗紫紅色,節上被毛;葉全部對生,橢圓形至倒卵形,葉片長0.5~1公分,寬0.2~0.5公分;花呈黃色4瓣,其花瓣甚小,約0.2~0.5公分左右,花小巧可愛但不醒目,花朵開放時間短,通常於上午10點左右綻放,下午2點左右凋謝;果實為蓋果,種子細小,黑色,腎形,種子成熟後自然脫離散出。

適應性及優點
四瓣馬齒為農田常見植物,但一般農友在栽培管理過程中視為雜草,通常將其清除。近年來田間實際觀察,此草種適應性佳及低維護成本,其特點說明如下:

  1. 適合性佳廣
    四瓣馬齒莧環境適應性很強,能夠適應各種土壤及溫度,耐旱性佳,旱季或秋冬季低溫、水分較少或逆境環境時,僅葉片呈深紅色狀,植株不枯死,待春天或雨季來臨植株恢復生長。四瓣馬齒莧因根群分佈淺,較適合平地果園栽培,不適於作為山坡地水土壤保持用。
     
  2. 繁殖及管理容易
    四瓣馬齒莧採無性繁殖,植株莖節發根力強、繁殖方法簡單、成活率高、病蟲害少及不需特別栽培管理等優點,水分充足處植株生長速度快。
     
  3. 覆蓋效果佳
    四瓣馬齒莧全園覆蓋後,植株貼地匍匐生長,厚度約維持在5~10公分,因植株生長緊密、低矮,不易躲藏蛇類,且可有效防治雜草生長及保護表土避免流失,對農機具及人員踐踏後,植株恢復速度快。
     
  4. 減緩土壤溫、濕度之變化
    果園栽植四瓣馬齒莧因覆蓋效果佳,可有效減緩土壤之日夜溫差或季節之高溫,保持土壤溫、濕度的相對穩定,有利於維持果樹正常的生理活動。雨季時因有地被植物保護及隔離土壤,使踩踏時不泥濘。
     
  5. 低維護成本
    四瓣馬齒莧於繁殖及建園期間必須進行雜草防除,以利快速建立族群。全園覆蓋後可有效壓制地面的高莖類雜草,不需定期進行割草作業,可降低果園雜草管理成本,若管理得宜不必更新栽植。
     
  6. 具有景觀及生態功能
    四瓣馬齒莧栽植成園後,可增加果園內景觀之綠美化、生物豐富度及多樣性。


繁殖方法

  1. 土壤選擇:四瓣馬齒莧對土壤適應性雖廣,但仍以土壤肥沃、排水良好及陽光充足之處生長速度快。
  2. 種植時期:四瓣馬齒莧只要有水源灌溉之處隨時可進行繁殖,但溫度低生長較慢,一般適合春、夏季氣候溫暖及水分充足時期繁殖,對植株生長情形最佳。
  3. 繁殖方法:四瓣馬齒莧繁殖可採種子或無性繁殖,但為達有效率、快速之目的,以採莖節撒播方式繁殖,種植前將果園土壤表土翻鬆及將雜草先行清除,再將四瓣馬齒莧匍匐莖節分切成2~3公分後均勻撒佈於畦面或園區內,莖節撒播密度越密,離成園時間越短。撒播後使莖節與土壤接觸更密實,初期需充分水分,使土壤保持濕潤狀態,但忌太濕或排水不佳,否則容易腐爛,降低成活率,撒播後約一星期開始發根。

栽培管理
四瓣馬齒莧果園草生栽培管理說明如下:

  1. 水分管理
    四瓣馬齒莧栽植初期,水分管理非常重要,若果園水分充足處繁殖後只需3~4個月即能達全園覆蓋;水分需求依土壤質地不同而異,砂質性土壤灌溉次數宜增加,粘質性土壤則宜減少。春、夏季高溫期需水量較大,應加強水分管理,冬季氣候冷涼,植株生長較慢,若土壤過乾旱,葉片易變深紅,應適時補充水分。一般成園水分管理通常配合主作物灌溉即可。
     
  2. 缺株補植
    因採撒播繁殖,故植株生長難免較不平均,發現園區中有較大面積缺株時,將局部土壤鬆土及除草後,自發育較茂盛的地方,採移植或取莖節撒播進行補植。
     
  3. 施肥
    四瓣馬齒莧栽培並無需另行施肥管理,唯土壤肥力較貧瘠之處,繁殖初期植株成深紅色,生長速度較緩,可酌量追施氮肥,補充肥分之不足。採草生栽培果園追肥施用時建議仍應採穴施方式,以提高肥效及減少施肥量。若採撒施時,可增加施肥量約10~20%。
     
  4. 雜草管理
    四瓣馬齒莧欲快速建立族群而增加供水量,但相對也增加其他優勢草種生長速度,初期應加強其它優勢雜草之管理及拔除,以降低與其生長競爭,並加速栽培草種全園覆蓋後,即可減少雜草之防除。若繁殖時撒播之匍匐莖密度較低,則成園速度較慢,也會增加雜草生長空間。闊葉性雜草可於植株生長較大時再行拔除,可較省工。
     
  5. 注意事項
    (1).配合果樹生長特性:
    果園草生栽培應以栽培果樹作物生長特性為考量,若全配合栽培草種之生長特性,有時不利果樹生育特性,如:柚類果樹秋、冬為花芽分化期,此時土壤不宜過濕,栽培之草種盡量減少供水或避免此時期進行繁殖草種,以免影響翌年開花及著果。

    (2).注意病蟲害及防治:
    近雜糧區應注意斜蚊夜盜娥幼蟲或其它小型昆蟲之藏匿及取食,以降低對果樹之影響。

結論
果園採行草生栽培可避免土壤流失及維護生態環境,更可強化果樹根群吸收更充足的養分。四瓣馬齒莧為適合草生栽培之原生地被植物,成園後除有草生栽培優點之外,更可美化果園景觀及具生態之功能,值得有興趣的農友栽培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