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專業介紹 / 三月春風吹 柚花搖曳飄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三月春風吹 柚花搖曳飄香
發文日:107/06/19

三月春風吹 柚花搖曳飄香

春暖花開,又到柚花開放的時節了,每年的3~4月間柚園周圍漫佈撲鼻的柚花清香,白色小花在油亮翠綠新葉的襯托下,更顯的淡雅,花朵成簇的生長在枝條隨風搖曳,片片飄落的花瓣,宛如三月雪,蔚為美麗的景緻。麻豆文旦、麻豆白柚、麻豆紅柚、西施柚等為國內常見柚類栽培品種,本文就柚樹開花特性作簡略介紹。

柚花的構造:柚樹於每年立春(國曆2月4日或2月5日)前後進行供水灌溉,加上氣溫逐漸回暖,植株新梢、花芽會陸續生長、開花,至3月中、下旬進入盛開,謝花至5月底經兩次的生理落果後果實即迅速生長,視品種、花期、產區不同,果實於8月下旬~10月中旬採收。每年柚樹花期的長短、早晚則會視樹勢的強弱、栽培管理及氣候條件等而異。柚花色潔白,花朵大,花冠直徑約3~6 cm,具濃郁的香味〪花為完全花,由花梗、花萼、花瓣、雄蕊、雌蕊和蜜盤組成。

  • 花梗:為枝條與花朵相連的部分,花梗長約1~3cm,淡黃綠色,表面具白色短毛,隨果實的增大,花梗會隨著生長形成果梗〪
  • 花萼:為花瓣外圍綠色的部分,呈杯狀,先端3~5齒裂狀,表面亦生白毛,在果實生育過程中花萼逐漸會脫落〪
  • 花瓣:為花萼和雄蕊間肥厚的白色部分,呈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約2.5~3cm、寬1~2cm,平展後向後反捲,花瓣為3~5片,以4片居多,花瓣於謝花後脫落〪
  • 雄蕊:位於花瓣與子房之間圍繞子房,雄蕊約25~35枚,由花藥和花絲兩部分構成,花絲呈白色扁平細長狀、花藥著生於花絲頂端,呈黃色,是產生花粉的器官,雄蕊於謝花後脫落〪
  • 雌蕊:由柱頭、花柱及子房三部分構成,高出雄蕊束,長約1.3~1.8cm〪柱頭扁平或扁球形,黃綠色,花柱淡黃色,子房淡黃綠色,倒卵形,12~18心皮組成,花柱與子房表面均生白色淡毛。柱頭、花柱於花瓣脫落後會漸脫落,只有子房能繼續發育為果實〪
  • 蜜盤:位於雌蕊基部呈扁圓形,邊緣作波狀淺裂,周圍分佈蜜腺,開花時能分泌豐富的香甜蜜汁,引誘昆蟲傳送花粉。


開花枝的形態:柚樹會從著果母枝頂端及附近的葉腋間抽生約2~10枝的營養枝或開花枝,每開花枝約1~20朵花,開花枝中以頂端的花苞生長及開花最快,但形成畸形花比例也較高;植株的著果率,受開果枝形態種類、樹勢強弱及栽培管理等因素影響〪柚樹開花枝的形態可分為:帶葉單頂花枝、帶葉花序枝、無葉花序枝及無葉單花枝等,特性說明如下:

一、帶葉單頂花枝:為有帶葉的開花枝,僅頂端著生1朵花,一般多著生在樹冠中、外側較強健的著果母枝上,雖抽生的數量最少,但著果率最高,約15~20%。

二、帶葉花序枝:為有帶葉的開花枝,除頂端有花外,在葉腋間也著生花苞,常見帶葉花序枝的花數約3~20朵不等,一般多著生在樹冠中、外側較強健的著果母枝上,如植株樹勢生長正常,則帶葉花序枝抽生比例會提高,其著果率約5~10%。

三、無葉花序枝:開花枝上無葉片,或僅有1~2片極小葉片,枝上著生約6~15朵花,無葉花序枝常著生於較弱的著果母枝上,如植株樹勢偏弱、纖細枝條多或根系受損,則無葉花序枝抽生量則會增加,其著果率約僅1%。

四、無葉單花枝:開花枝上無葉片,或僅有1~2片極小葉片,枝上僅著生1朵花,無葉單花枝一般著生於較弱的著果母枝上,抽生的數量不多,但著果率最低,幾乎無著果。

柚花清香淡雅,白色柚花掛滿枝梢也預言著豐收,然在植株樹勢正常下,會以帶葉花序枝比例較高,無葉花序枝其次,帶葉單花枝及無葉單花枝最少;但若植株樹勢衰弱或根系受損,無葉花序比例會增加,甚至幾乎只生長無葉花枝,甚少葉片,花量多、著果率甚低〪若花期時所抽生的枝條以帶葉花序枝及帶葉單頂花枝比率越高,則著果率也相對會提高。在栽培管理上,應加強植株根系及樹勢的管理,避免樹勢轉衰弱或大量開花〪如植株開花量多,可加強水分、營養補充及疏除過多的無葉花,適時補充樹體養分及減少消耗,將營養相對集中於著果率較高的著果枝上,避免大量的生理落果,以提高著果率,達穩定生產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