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柑橘專業介紹 / 茂谷柑生育特性與栽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茂谷柑生育特性與栽培管理
發文日:106/08/03

前 言
茂谷柑英名“Murcott”、“Honey tangerine”或“Honey murcott”,係由寬皮柑及甜橙雜交選育而來,屬桔橙類(Tangor)之柑桔。台灣早在1960年代,由台灣大學園藝系林樸教授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試種。茂谷柑由於糖度高風味佳,果肉深橙色,果形扁圓形極為美觀及耐貯運等優點,近年來極受消費者歡迎,係為目前最具市場競爭力之柑桔類果品之一。由於茂谷柑生產技術及果實品質參差不齊,近年來栽培面積又日益增加,果農應加強栽培技術與管理,建立形象品牌,提昇茂谷柑產業之競爭力,以達產業永續發展及經營目標。

品種特性
茂谷柑為常綠小喬木,生長適中,樹型呈叢狀,枝條直立性強,側枝多且下垂,樹幹平滑;葉互生,葉片中小型,闊披針形,葉緣鈍鋸齒,葉面、葉背平滑革質,葉面濃綠色,葉背淺綠色。3月中開花,花期長,花中小形,白色,具芳香味,為蟲媒花,自交親和性。翌年1月下旬~2月下旬成熟,果實堅實,扁圓型,果梗與果頂部平坦,果重約150~200公克,果梗小,果皮薄光滑,橙黃色,較不易剝皮。果肉柔軟多汁,深橙色,糖度為12~15°Brix,酸度0.6~1.0%,風味濃郁,耐貯運。種子短三角形且小而多,平均12~20粒。植株常有隔年結果之傾向,果實常在枝條頂端著果,致果實容易引起風疤及日燒症。茂谷柑在大年常易落果,尤其裂果後造成大量落果。

栽培管理
氣候與風土
茂谷柑為屬雜交種中較不耐寒的品種,其最適宜生長之年平均溫為20℃左右,台灣氣溫條件不會受到凍害,又有足夠的高溫可供生長,但以中部地區氣候較為理想。年平均溫較低之地區則果形偏小,而溫度較高之地區,則生長較快,果皮較薄且易裂果,其果實亦較軟,果色為橙黃色,若土壤溫度高其氮肥效應高,則果實果梗附近轉色較差。在年平均溫為20℃左右之冷涼地區,日夜溫差較大,則成熟期著色較佳,於充分成熟時果色呈橙紅色,果肉較為堅實,品質較佳。

苗木及定植
台灣柑橘普遍受病毒病危害,因此在選購苗木上時應採無病毒之健康種苗,苗木選擇時應具備品種純正、健康的根群與枝葉、不帶任何病毒及病蟲害等。茂谷柑以嫁接繁殖為主,與酸桔砧親和力良好,嫁接後幼年期生長較慢,結果初期果形雖稍偏小,但當樹齡達10年生以上時,結果穩定且品質良好。以廣東檸檬砧親和力亦良好,植株初期生長較旺盛,雖果實較大但油胞較粗,但著色及品質稍不理想。高接於桶柑及柳橙,生長亦良好,高接樹齡在3~5年生時生長最良好,高接樹齡不宜過大,以致植株因嫁接部位生長不良而衰敗。高接桶柑者,有果型偏小情形。高接後第1~2年不宜留果,以免造成結果後枝條斷裂,應加以除果,以促進分枝加大樹冠。高接後3~5年內初期結果,果形偏小且大小不均,品質較差,其後樹齡愈大品質愈佳。

茂谷柑定植適期以初春或梅雨季為宜,植株根系完整之苗木,在有灌溉系統之果園或盆栽苗,全年均可栽植。栽培行株距以6×4公尺為宜,栽植前應先行準備植穴,其大小以一立方公尺為宜,植穴底先填有機質及磷肥再填表土與心土,酸性土壤可趁此時施入適量之石灰或白雲石粉予以改善。定植後應立枝柱支撐幼苗,防止風吹動搖,影響植株生育。

整枝與修剪
茂谷柑一般不重視短截修剪之工作,往往有頂端優勢使徒長枝過度生長,頂端開花結果後,造成枝條過長細軟,穗狀結果後枝條嚴重彎曲。為避免穗狀結果,夏季應加強實施摘心或短截修剪之工作。茂谷柑成齡樹的樹形管理,主要在於利用修剪,以控制樹形及樹冠,而修剪可分為夏季修剪與冬季修剪。夏季修剪宜短截輕剪及疏枝,成年樹盛果期樹勢生長較緩和,抽生夏、秋梢量較少。但如植株生長勢強而大量抽生夏、秋梢,甚至萌生大量徒長枝,徒長枝除預留更新母枝之用而加以短截外,其餘應加以剪除,以免因頂梢結果造成裂果發生。至於夏、秋梢亦應加以短截,過多者亦應加以剪除,以免影響樹形及果實品質。但當樹體大量萌抽夏、秋梢,應檢討調整施肥量及疏果量。

冬季修剪修剪量較多,但視樹勢決定修剪程度,修剪量以不超過15%為原則,於2月中旬左右,將枯枝、病蟲害枝、重疊枝、纖弱枝、交錯枝、徒長枝或過多之結果母枝加以修剪;樹勢較強之粗大枝梢疏枝修除,應分2~3年逐年分段實施修剪,以免一時修剪量過多而影響樹勢,及造成大量抽生徒長枝。樹勢較弱時使用縮短修剪,以縮小樹冠並刺激枝條萌發,並配合疏果,以培養根群恢復樹勢。過度衰弱植株宜行輕剪,不可結果,並配合施用多量高碳有機肥改善土壤,且應少量薄施化學肥料,以使恢復樹勢。

疏果
疏果其目的為摘除著生過多的果實,以減少養分與水分競爭,使每顆果實得到充足的營養,確保留存果實得以正常發育及提高果實品質。茂谷柑為極豐產之品種,植株在大年時,結果量過多應進行疏果,如疏果量不足時,果實生長後期,枝條掛果過多常易發生斷裂。且結果過多植株負荷過大,消耗過多之樹體營養,使樹體嚴重缺乏氮及鉀,反而造成中果期之大量裂果、落果,以致秋季葉片黃化,植株樹勢衰弱而影響次年結果,嚴重時造成樹體衰敗。
疏果工作應及早進行,應於第二次生理落果結束後(約在五~六月間),將畸形果、病蟲果及枝梢著果量過多之果實疏除,以避免養分供應不足,影響果實之發育,同時可減少裂果之發生。對於已開裂的果實應及時摘除,以免繼續消耗樹體養分。至於疏果量之多寡,應使植株之生長勢略為大於留果負載量為宜,亦即使植株於疏果後,尚能抽生少量之夏、秋梢為其平衡點,以免影響樹勢,使能生產大型果且品質高之果實。在大年時除疏果宜早外,亦應加強肥培管理,以防止早衰,尤其在氮鉀肥之施用量,宜比一般椪柑及柳橙施用量為多。又為避免開花結果過多,應加強利用冬季修剪,剪除太長或過多之結果母枝,以減少過多之開花結果量,則相對可減少疏果工作量。

土壤肥培管理
土壤管理:

茂谷柑對於土壤的適應性與一般柑橘類似,但為追求品質,對土壤之選擇亦需格外講究,果園及土壤排水要良好,即大雨過後不可積水,土層厚宜50公分以上,不可有耕犁層(不透水層)存在,土壤質地以壤土至坋質壤土較佳。土壤有機質含量3%以上,土壤酸鹼度(pH值)在5.5~6.5之間。山坡地以背風區較佳,平地應注意排水,土壤乾旱期應有灌溉設施以補充水分。如土壤pH值低於5.5以下則屬酸性土壤,則植株常因缺鈣或鎂而影響品質,可施用石灰石粉、蚵殼粉等鹼性資材改良,而缺鎂的果園,宜施用白雲石粉(含氧化鎂10~16%),可同時補充鈣和鎂。每分地約100~200公斤,施用時務必與有機質肥料先混合後再深施於土層中,施用後一個月才可施用硫銨或尿素等化學氮肥,與堆肥同時施用可防止土壤硬化。土壤改良逐年適量施用,不可一次施用過多,且每年檢查pH值一次,當pH超過6.0時即應停止施用,以防止pH過高而引起微量元素缺乏。酸性土壤改善,可直接增加土壤中鈣及鎂含量,減少有害物質,增強微生物活動,促進有機物分解,並增進植株養分吸收而提高果實品質。

以果園土壤及植株營養診斷結果為施肥依據
果園施肥量因氣候、土壤肥沃度、樹齡大小、樹勢強弱及產量狀況而異,施肥量可依據果園施肥推薦量為基準,其後再配合土壤與葉片分析結果來調整施肥種類與用量。果農應於八月下旬至九月上旬間對果園土壤及植株取樣,送交農業試驗所或改良場診斷分析,俾供施肥及土壤校正之參考。於茂谷柑為極豐產品種,故應加強肥培管理,以防止植株提早衰弱,尤其在氮肥及鉀肥之施用量,宜比一般柑橘施肥三要素推荐量酌以增加20~50%左右。

施肥時期:
茂谷柑之施肥可概分為基肥(2~3月)、開花肥(3~4月)、追肥(5~6月)、秋肥(8~9月)。大致上採收後和春梢及果實生長初期以氮及磷肥為主,果實生長以鉀肥為主。注意後期氮肥之控制,因施用過量之氮肥會萌生過多之夏、秋梢,造成果實與葉片競爭養分,使果皮增厚變粗、轉色不佳、糖度降低及影響貯運等。

基 肥(採收後,約2~3月間)
以施用有機肥為主,部份化學肥料為輔,施肥方式以深施為主,即施入土中30~50公分,可溝施、環施或穴施,視地形及種植情形而定;若土壤pH須調整,可配合此時,加入土壤改良劑一併施用;有機質肥料可與土壤改良劑、石灰資材同時施用,但氮肥不可與石灰同時施用,以免氮素脫失,應待石灰施後一個月再予施用。有機肥種類以發酵完全之有機堆肥最佳,應選購有肥料登記的有機質肥料(可上農糧署網站查詢),為避免植體氮素過多,影響將來果實品質,最好選擇氮含量2%以下之有機肥。至於化學肥料種類,應視植株實際生育情形而定,可選擇台肥5號(16-8-12)或43號複合肥料(15-15-15-4)等,視株齡或產量施用量約1~3公斤/株。

開花肥(開花至幼果期,約3~4月間)
視植株實際需要,於開花及春梢生長期時補充微量元素,例如:水溶性硼素(Na2B4O7‧10H2O)或綜合微量元素,以水稀釋500倍以上噴施,約每10天至二週噴一次,共2~3次。

追 肥(約5~6月間)
於茂谷柑生理落果後(幼果期),選擇台肥5號或43號複合肥,視植株大小,每株施用量約1~23公斤,於雨後(或灌溉後)土壤濕潤狀態時,平均撒施於樹冠下週圍即可。

秋 肥(約8~10月間)
此時期正值茂谷柑中、大果期,此次肥一般以高鉀肥為主,例如:台肥25號(5-20-20-4)、36號(7-21-21)或43號複合肥,視植株實際需求,每株施用量約1~3公斤,於雨後(或灌溉後)土壤濕潤狀態時,平均撒施於樹冠下週圍即可。


灌溉與排水
茂谷柑栽培園地應排水良好,地下水位高或排水不良,影響植株根群生育。地勢較低地區,可採高畦方式栽培,以利排水。茂谷柑生育期間土壤水分供應的多寡,對植株生育、產量及品質的影響很大,應適時、適量進行灌水,以穩定產量與品質。在冬季期間需要低溫、適度乾燥以利花芽分化進行。春、夏期間必須補給土壤充足水分,以提供春梢生長、開花及果實生育之所需;尤其在6~8月間為果實急速生長期,若此時期缺水,細胞沒有足夠膨壓便不能延展,果實發育受影響;採收前1個月,生長逐漸趨緩,應減少或停止供水,可避免糖度降低。


病蟲害防治
茂谷柑的栽培上為減少病蟲害,宜適時、適度及適量來進行病蟲害防治,以達事半功倍之效果。因此,果園病蟲害防治作業,除一般化學藥劑防治之外,應優先考慮非農藥防治,以改善果園的日照、通風、排水及田間衛生等栽培環境,並配合土壤、肥培及整枝修剪等田間管理,以培育強健的樹勢與降低病蟲害的發生率,進而減少藥劑的使用量。

採收及分級
茂谷柑採收適期一般為1月下旬~2月下旬,依各產地氣候有所差異,就品質而言,過早採收酸度高,較晚採收者風味較佳,應視實際成熟度、樹體生長勢及市場需求進行採收。採收時應在晴天露水乾後進行,以採果剪分二次剪採,果實不可拉引,以避免果蒂受傷及果皮擦壓傷,果皮受傷常是儲藏期間腐損的主要原因。茂谷柑有良好品質就容易建立品牌,打開市場知名度,應確實落實分級,以控制果實品質及標準化最基本之條件,並配合包裝,提高農產品的價值。應嚴格落實分級及包裝作業,有效將產品區隔化、差異化,除可增進農民的收益外,並建立產品信譽及口碑。

結 語
茂谷柑由於糖度高、風味佳,頗受消費者喜好。果農應加強栽培管理,適度疏果以防止植株結果過多而造成隔年結果,加強土壤水分管理與肥培管理,以減少落果及提高果實品質,並正確實施病蟲害防治,期以高品質果實供應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