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鳳梨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生長調節
鳳梨之催熟
風土適應性
栽培管理
產期調節 
台農17號
台農18號
台農19號
栽培與管理(PDF檔)
採收後處理(PDF檔)
產期調節

  本省鳳梨在自然狀態下,果實生產約80%集中於六~八月,容易造成供過於求現象,價格因而暴跌。就鮮果外銷而言,亦無法 順應消費市場季節性變化的需求,是以為含保障果農利益,以及配合鮮果外銷需要,產期調節甚為重要。

一、 催花處理時期:
鳳梨栽植一年,植株充分發育,即可利用電石、乙稀NAA等藥物處理,誘使花芽分化,提早結果,因此利用不同種植期,並於適當的時期配合藥物催花處理,即可調節鳳梨生產期。惟本省地處亞熱帶,冬季氣候乾燥,溫度偏低,加上採苗之限制,鳳梨種植期多為秋植,只少數為春植,故催花處理時期通常為八~十月間進行處理以生產春果,三~四月間處理,生產秋果,在此期間再依預定果實成熟期推算處理日期,茲將開英種與臺農四號鳳梨電石處理時期與抽穗期,果實成熟期之關係,分別列如下表供為參考:
  表一:臺農四號鳳梨電石處理時期與抽穗期及果實成熟期之關係
處理日期 抽穗期 果實成熟期
8月下旬 10月上中旬 2月下旬3月上旬
9月上旬 10月中下旬 3月中旬
9月中旬 10月下旬 4月上旬
9月下旬 11月上旬 4月中旬
10月上旬 11月中下旬 4月下旬5月上旬
10月中旬 12月上旬 5月中旬
10月下旬 12月下旬 5月下旬
11月上旬 1月下旬 6月上旬
11月中旬 1月下旬2月上旬 6月中旬
11月下旬 2月下旬 6月下旬
  表二:開英鳳梨電石處理時期與抽穗期及果實成熟期之關係
處理日期 抽穗期 果實成熟期
中部 南部 中部 南部
8月上旬 9月下旬 9月下旬 3月上旬 2月中旬
8月中旬 10月上旬 10月上旬 3月中下旬 2月下旬
3月上旬
8月下旬 10月中旬 10月中旬 4月上中旬 3月中下旬
9月上旬 10月下旬 10月下旬 4月下旬 4月上旬
9月中旬 11月上中旬 11月上中旬 5月中旬 4月中下旬
9月下旬 12月下旬 11月中下旬 5月下旬 5月上中旬
10月上旬 12月中旬 12月上旬 6月上旬 5月中下旬
10月中旬 12月下旬 12月中旬 6月中旬 6月上旬
10月下旬 1月上旬 12月下旬 6月下旬 6月中旬
3月上旬 4月中下旬 4月中下旬 9月中旬 9月上中旬
3月中旬 4月下旬 4月下旬 10月上旬 9月中旬
3月下旬 5月上旬 5月上旬 10月下中旬 9月中下旬
4月上旬 5月上旬 5月中旬 10月中旬 10月上旬
4月中旬 5月下旬 5月下旬 10月下旬 10月上中旬
4月下旬 6月上旬 6月上旬 11月上旬 10月中旬
二、 催花處理方法:
鳳梨催花,促進開花結實的藥物很多,但在臺灣的長候環境下,以電石處理為最有效,電石處理以電石施用形態可分為電石水與電石粒兩種處理法。兩者比較以電石水催花效果 較優且安全,但在山地或缺乏水源之地區,以採用不需用水之電石粒較為方便。除此外NAA片劑在三、四月間處理效果亦穩定,且可在白天處理,茲將三種處理方法說明於下:
  (一) 電石水處理:
電石水的濃度以0.5-1為宜,即清水200公升加入電石1-2公斤。先將塑膠製或鐵皮製水桶裝水約九分滿,然後把鴨蛋或拳頭大的電石塊投入水中,使其自然發生乙炔氣, 待小氣泡將要停止時便可開始灌施。配置電石水應選用較深的水桶,且不可攪拌,以免乙炔氣散失,製成的電石水應儘快用完,不能在短時間灌完時,可投入1-2塊,繼續產生乙炔氣至灌完為止。灌注電石水時,以使用約六公 升的大水壺較方便,大面積處理者,可以使用動力噴霧機灌注,每株於植株心部灌注於50公撮,以灌滿心部為度。1-2公斤電石可配製大汽油桶(200公升)之電石水,而可灌施4000株鳳梨。
  (二) 電石粒處理:
將電石粒直接投於有露水的鳳梨株心部,使電石發生乙炔氣而促進花芽分化,先將電石塊擊碎1-2公厘,如胡麻大小的細粒,裝於乾燥的茶杯或飯碗等容器內,以食指及姆指夾取適量的電石粒,每株0.5-0.7公克,投入植株心部。超過一公克時有燒傷幼葉的危險。每公斤電石粒可施600至1000株梨,在風大的夜晚電石粒較難正確地投入心部或晚秋及春天正 逢乾燥期植株心部無露水時,均不宜使用本法。
  (三) 荼乙酸(NAA)處理:
將NAA0.1毫克片劑投入植株心部,如乾燥無露水時,每株心部應灌注清水20-30公克,以便藥片易於溶解。本法在秋季處理時效果不穩定,不宜使用,但春季處理效果頗佳。
三、 注意事項:
  (一) 處理前有連續數天晴天,處理當夜無雲而較涼爽時效果最好:下午有陣雨,晚上放晴時也適合進行電石處理,颱風或豪雨之後應隔二~三天後進行電石處理;夜間大雨時,即不方便處理作業,處理效果也差;但處理後十分鐘就下雨,並不影響處理效果。
  (二) 秋季進行電石處理時,必須在夜間,尤其是午夜至黎明時間內進行最有效果,隔二至五天再處理一次,可提高效果。
  (三) 春季進行電石處理時,雖可在白天進行,但如能在夜間進行效果更佳;但NAA處理於白天進行,且僅須處理一次。
  (四) 預定秋季電石處理促進春果生產之鳳梨,宜於前一年九月以前種植,使植株有一年以上的生長時間,並充分施肥以促進發育。處理時植株至少有完全葉三十五片以上才可處理;幼小植株處理效果稍差,且生產果實小,無經濟價值。
  (五) 電石處理前二個月內應避免施肥,尤其氮肥易使植株徒長,影響處理效果,俟處理後七至十天施肥,對處理效果已無影響,且可增加小果數。
  (六) 中部降霜地區的鳳梨園,秋季不宜電石處理,以免幼果期遇到霜害。
  (七) 電石水的濃度不可超過2%,否則效果減低。電石粒也不可放太多,以免燒傷心部。
  (八) 配製電石波的水要愈冷愈好,因為水溫愈低,乙炔氣含量愈高,處理效果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