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鳳梨

  
項目符號 常綠果樹
項目符號 木瓜
項目符號 印度棗
項目符號 百香果
項目符號 枇杷
項目符號 柑桔
項目符號 香蕉
項目符號 荔枝
項目符號 草莓
項目符號 番石榴
項目符號 椰子
項目符號 楊桃
項目符號 鳳梨
項目符號 蓮霧
項目符號 龍眼
項目符號 檬果
項目符號 釋迦
項目符號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雜草防治
生長調節
鳳梨之催熟
風土適應性
栽培管理
產期調節
台農17號
台農18號
台農19號
栽培與管理(PDF檔)
採收後處理(PDF檔)
基本資料

  鳳梨俗名波羅、旺萊、王梨或黃梨、肉質厚、柔軟多汁、酸甜適中,果肉芬芳,是一懂珍貴的水果,為本省重要園產品。根據農業年報統計、民國61年全省栽培面積為16094公頃,收獲面積13128公頃、總產量334384公噸,其中80%供加工製罐、冷 凍、脫水及鮮果外銷,外銷數量在當時居世界前二位,對農村經濟與國家外匯有很大貢獻。惟近年來外銷市場不景氣,栽培面積大幅的減少,71年全省種植面積僅為6717公頃,收獲面積4910公頃,總產量144900公噸,尚不敷當年內銷市場之需求。

  民國六十九年政府為調整今後本省鳳梨生產以內銷為主、外銷為副,重新推廣鮮食用高品質品種「臺農四號」,頗獲生產者與消費者的歡迎,也曾給果農帶來可觀財富,因此栽培面積急速的增加,75年全省栽培已達585公頃,76年782公頃(嘉義農專調查資料)。生產果品多數外銷日本,深受日人 歡迎,75年外銷量為2628公噸,值2120千美元;76年7084公噸,值5366千美元,分別佔該年生鮮鳳梨出口總值之75.88%及93.18%。為我國目前主要外銷水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