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鳳梨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心腐病
日燒病
赤色病
花樟病
基腐病
寄生性線蟲
萎凋病
黑心病
黑目病
黑腐病

黑腐病(Black rot)

病原菌:Ceratocystis paradoxa (有性世代)
    Thielaviopsis paradoxa
(無性世代)

病徵:
  發生在採收後運輸途中或貯售中果實上,田間較少發生。最初在果實基部的果皮上出現水浸狀斑紋,該部位果肉組織軟化,流出大量汁液,流出之汁液帶有臭酸味。在高溫下,本病菌繁殖甚速,病徵由果梗基部侵入沿果心迅速向上蔓延,有時因果實採收後用手將冠芽折斷,造成果頂受傷,病原菌由頂部侵入,而後沿果心迅速向下蔓延,果肉組織腐爛崩離,呈深黃色,而健全的果肉呈淺黃白色,兩者差異甚為明顯;病果剖開暴露空氣中,經24~36小時後,表面會產生灰白色菌絲,數日之後轉為灰黑色,故稱為黑腐病。另外因罹病後果實失水收縮而成一個黑色黴狀物。

發病生態:
  在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空氣中本病原菌的孢子甚多。本病屬於傷口感染,孢子從傷口發芽侵入,逐漸蔓延,分泌果膠分解酵素,使果肉組織崩潰,菌絲先產生小孢子,而後再產生黑色孢子。本菌在15~19℃之低溫下仍可存活良好,但鳳梨黑腐病大多發生在夏季。

防治方法:

一、 採收、裝箱及運輸時,不可碰傷。
二、 生果鮮銷用的果實,採果時宜留適當長度的果柄,以刀割取,勿用手採摘,以免傷及果肉。
三、 採果後,果柄切口宜使之稍微風乾,切口可塗抹安息酸(Benzonic acid)或水楊酸(Salicylic acid),防止病原菌的侵入。

(呂理燊,1995,臺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10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