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鳳梨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心腐病
日燒病
赤色病
花樟病
基腐病
寄生性線蟲
萎凋病
黑心病
黑目病
黑腐病

萎凋病 (Wilt)

病因:
  有二種說法,一為鳳梨萎凋病因粉介殼蟲在吸食鳳梨植株汁液時,分泌出一種毒質所引起的,寄生在病株上的粉介殼蟲能將鳳梨萎凋病傳播到其他正常的植株,使之引起萎凋病,而螞蟻與粉介殼蟲具有共生的關係,螞蟻吸食粉介殼蟲所分泌蜜露,幫助搬移粉介殼蟲,間接傳播,鳳梨園粉介殼蟲多且螞蟻又多時,萎凋病的發病率高,反之若粉介殼蟲與螞蟻兩者均少的鳳梨園,其萎凋病的發病率則較低。另一為鳳梨萎凋病係一種潛在性病毒感染所致,但傳染的途徑尚不太清楚。

病徵:
  初期由外圍老葉的葉尖開始出現黃化,稍帶紅色,葉尖下垂枯萎褐化,逐漸向內層葉片蔓延,最後只剩心葉仍舊保持綠色。罹病株的葉片有深褐綠色的圓形斑點,係粉介殼蟲口器吸食的痕跡,此為粉介殼蟲所引起的萎凋病之特徵,與因排水不良或土壤pH值過高所引起的萎凋不同。生育初期罹病者,根系腐爛,生長緩慢,植株矮小,無法抽穗結果;開花期罹病者,果實萎縮,果肉纖維化,無食用價值。

發病生態:
  大多發生在10月~翌年5月的乾旱季,雨季較少發生。連作地發病較為嚴重,處女地較少發生。

防治方法:

一、 土壤消毒:整地時撒布3%加保扶粒劑,每公頃施用60公斤,可有效防治殘留在土壤中的粉介殼蟲。
二、 生育期的防治:撒布3%加保扶粒劑於鳳梨葉基部,每公頃施用60公斤,以後每隔三個月撒施一次,連續三次。
三、 配合上述粉介殼蟲的防治,做好螞蟻的防治工作,在鳳梨園的四周,撒施滅蟻樂餌劑,每公頃施用3公斤。但此螞蟻防治工作,必需整個地區全面性徹底實施,否則零星施藥不但效果不明顯,造成反效果。
(林榮貴,1993,農藥世界119期第60頁)
  

後期病徵
(林榮貴,1993,農藥世界119期第6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