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鳳梨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心腐病
日燒病
赤色病
花樟病
基腐病
寄生性線蟲
萎凋病
黑心病
黑目病
黑腐病

寄生性線蟲

病徵:
  根瘤線蟲危害鳳梨幼根的根尖,侵入後根尖末端形成腫瘤,根系縮短,根數減少,影響水分與養分的吸收,植株生育不良,且因根數減少與根系縮短,根系失去了支持固定的作用,植株容易倒伏。根腐線蟲寄生後,吸食根的皮層薄膜細胞,造成根腐,嚴重時破壞根系,影響植株生育。腎形線蟲雖不妨礙初生根的延長,但危害支根的皮層組織,對根系的損傷長久而慢性。

發病環境:
  根瘤線蟲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砂礫地及酸性土壤中繁殖旺盛。而腎形線蟲喜酸性土壤,本省鳳梨園大多連作,且大量施用硫酸銨,使土壤pH低,更有利於腎形線蟲繁殖。

防治方法:
  在整地時,撒施或開溝條施10%普伏松粒劑,每公頃施用70公斤,或10%托福松粒劑,每公頃施用30公斤,施用後立即覆土壓實,並保持土壤適宜濕度,經7日後才種植。

(林榮貴審閱、陳殿義審閱)